石家庄藁城区借特色民俗文化打造屯头宫灯小镇

2016-04-26 10:10: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25日,记者在石家庄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看到,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独具民俗特色的宫灯小镇今年将在屯头村得以实现。

    明清风格仿古建筑、别具一格的风情一条街、温馨独特的民俗客栈、汇集当地特色的商品和小吃……4月25日,记者在石家庄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看到,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独具民俗特色的宫灯小镇今年将在屯头村得以实现。

    提起宫灯,不得不提起位于藁城区梅花镇的屯头村,全村以宫灯加工制作而远近闻名。今年,屯头村被确定为藁城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以宫灯产业和文化为基础,计划投资7000多万元,开展村内环境综合整治,外修“颜值”;整合资源开辟农民致富新途径,内练“气质”,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屯头村宫灯小镇,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屯头村打造成为“宫灯之乡、祥瑞之城”,提升宫灯文化知名度,实现宫灯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在村内看到,清扫垃圾、栽植树木、铺设地砖……该村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改善首当其冲。据了解,屯头村在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五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村庄整体的绿化工作,为全村群众生活环境增绿添彩。在通村两条主路上,道路两侧200余亩的土地上已经栽植好金叶榆、北美海棠、太阳李、白皮松等高低不同的树种,相互交错,成为一道靓丽的生态长廊。在道路两侧各三米的地方,村内计划种植野花组合。“别看野花不起眼,等到七八月花开的时候,这里就会形成绵延近4公里的七色花海,这也将是俺们村的一大亮点。”该村村支部书记苏振国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屯头村80%以上的家庭都在从事宫灯生产和加工,宫灯年产值将近10亿元,宫灯专业村名副其实。但是,宫灯加工生产主要集中在年前几个月,年后就进入了宫灯销售的淡季。“宫灯小镇建成后,俺们把宫灯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发展民俗旅游,这样的话预计能带动1万余人就业,让宫灯全年都红火起来。”苏振国笑着说。今年,屯头村将对村内两条主干道进行整体“包装升级”,整合特色民俗文化资源,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街。

    从苏振国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村内主干道两侧房屋包括墙体、檐口等将全部改造成明清风格仿古民居,风情街上的商铺也会最大限度地融入宫灯文化,宫灯展示厅、宫灯制作体验馆等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宫灯文化的魅力。目前,屯头村正在积极规划民俗客栈的选址,力争打造游、赏、吃、住一条龙的特色宫灯小镇。(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玲彦张建岗)

相关新闻

衡水十三中学生代表走近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

2016-04-25 20:55:32

4月22日,衡水市第十三中学社会实践小组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参观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衡水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复活濒临失传民间技艺

2016-04-25 10:07:39

此次民俗文化文化节主办方采取纯公益形式,免费提供食宿展位,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最大力度地整合了衡水民俗非遗资源,调动了全市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激发了全社会的参与热情,使濒临失传的民间民俗文化和技艺重新复活,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了更广大的民众。

衡水市将于4月22日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

2016-03-30 14:45:26

衡水市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举行“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网络媒体走转改】远去的年俗记忆 守护民俗文化的根

2016-02-29 19:51:12

腊八,祭灶,新年快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妈子吃着桂花糕,老头子戴着新毡帽……小时候,过完腊八,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了,那是从心里弥漫到鼻尖的一种渴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