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佛首合璧永久入藏河北省博物馆

2016-05-01 10:17: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

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流失海外多年后终于回到家乡,首展吸引了众多市民。

星云大师(中)在捐赠仪式现场接受采访。

新华社石家庄4月30日电 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

2015年,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发愿将北齐释迦牟尼佛首捐回大陆,同年5月,藏于河北博物院的佛身赴台湾与佛首合璧展出。

2016年2月,在台湾展示了9个月的释迦牟尼佛首与佛身,在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护送下运抵北京,并在国家博物馆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展出。随后在国家文物局的帮助下,3月28日佛首与佛身双双回到石家庄。

“回家”后的大佛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了修复。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宣布北齐释迦牟尼佛首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

据介绍,修复后的佛像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展出一段时间后将移入《曲阳石雕》展厅幽居寺专题展区。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头部被不法分子盗割,流失境外。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2014年5月,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一尊汉白玉佛首,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正是幽居寺被盗佛首。

河北博物院负责人表示,灵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的回归,见证了两岸隔不断的情与缘,彰显出两岸血脉亲情和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

以佛首回归为机缘,河北博物院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缔结友好馆。

当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也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展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200余幅。

本组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董永博 摄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滹沱河花海扩大到3500亩

2016-05-01 10:16:42

滹沱河两岸,比去年花海面积大十余倍的野花种植规模已经形成,到今年夏季,花海效果将全面显现。

2016河北(第四届)汽车文化节在石家庄开幕(组图)

2016-04-30 22:39:32

2016河北(第四届)汽车文化节还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河北省首届房车露营展、美丽河北文化秀、莱美舞世界挑战赛、男神女神变型记、亲子家庭运动挑战等,将为广大市民的“五一”小长假带来乐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