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邑县狠抓作风建设推进干部实干实政

2016-05-04 08:37: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以来,石家庄高邑县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为主线,着力念好“树、管、跑”三字经改进干部作风,有效破解党员干部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全面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好事,谋发展的责任意识。

    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级政府工作的最直接、又有力的依据就是党政干部的作风。今年以来,石家庄高邑县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为主线,着力念好“树、管、跑”三字经改进干部作风,有效破解党员干部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全面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好事,谋发展的责任意识。

    念好“树”字经

    树起党员干部好形象

    以树正气、树典型、树形象为抓手,在全县营造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树立正气,好的党风才能带出好的民风,地区的发展才能顺风起航。”高邑县主要领导说。

    今年以来,高邑县广泛开辟宣传平台,开展廉政信息和党纪法规的宣传,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模范执行。组织全县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利用鲜活案例,进行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努力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好典型对群众有着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这几年我们通过开展优秀公务员、高邑好人、美德少年、致富能手、创业新星等评选活动,先后在全县各个层面选树58名先进典型,这些典型中有70%以上都是党员干部,他们已经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榜样。”高邑县文明办主任单瑞献介绍说。

    把公正为民、热情办事作为党员干部树形象的标准。该县积极推进“阳光低保”“爱心接力手拉手”“冬季送温暖”等活动,设立爱心慈善救助超市,不断完善帮扶救助长效机制,提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树立党员干部扶弱济困、民生优先的形象。同时,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三比一争”认领活动,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树立了新时期农村党员为民、爱民、服务于民的良好形象。“现在俺们村的村民都对村干部竖大拇指。”仓房村党支部书记庞忠现说。

    念好“管”字经

    一岗双责管出干事效率

    高邑县在党员干部管理过程中,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作用,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做好业务工作,负起管理职责,提升干部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

    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物流港项目是高邑县主要领导经过多方跑办的一个省重点项目。“我们这个项目涉及到公路、铁路多个部门,尤其是要新建两条铁路线路并入京广线,项目推进难度非常大。为了项目顺利推进,县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北京与北京铁路局进行接洽,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项目现场负责人任永昌感慨地说。该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建立了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分包项目建设责任制,只要是项目需要,县领导亲自跑办。

    在高邑县政务中心导办台上有一个巡查记录本,其中有一项专门记录了各个窗口加班为群众办理事情的情况。中心主任刘庆杰告诉记者,“中心的各个窗口比学赶超的热情都很足,丝毫看不到懒、散、庸等现象,群众来办事都说效率快。延时下班、周末加班已经成为了大家工作的常态。”这也成为高邑县行政管理部门提高办事效率,为民办事的一个具体体现。

    针对党员干部如何廉洁自律,高邑县还出台了“八个严禁”,严明政治、工作、生活纪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破解“中梗阻”,激发“上行下效”正能量。

    念好“跑”字经

    跑上找项目跑下抓落实

    “跑上去找好项目,跑出去学好理念,跑下去与群众心连心。”高邑县主要领导说,该县以创新敢干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跑上找项目,跑下抓落实。

    为鼓励广大干部跑出去找项目,该县开展了“六联六找”行动,主动到中央部委、省市厅局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到京津央企、名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招项目、引资金。据了解,2013年以来高邑县签约落户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额达335亿元,在招引上市公司、对接北京高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只有到群众中间,你才能听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看到农村的实际情况。”高邑县组织部的李爱平介绍说,该县实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明确规定县四大班子、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联系群众,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对口联系群众,建立服务群众“连心卡”,及时了解群众所盼所愿,提出改进社会民生的意见建议。以前都是老百姓堵政府门,现在是领导干部主动上门听意见,解决问题更加直接有效。

    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才有助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去年镇里组织党员干部去贵安新区学习,回来以后触动很大。高铁站就在万城镇,我们结合这一优势谋划了好几个项目,这都得益于走出去得到的启发。”万城镇干部吴振永说。高邑县鼓励基层党员干部跑出去,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带着问题出去、带着经验回来,让党员干部寻找差距、开阔思路、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充分调动起各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敢闯敢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宋玉宁 张宪民)

相关新闻

人保财险沧州市分公司思想作风建设

2016-04-26 15:47:34

在全市系统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干部员工思想作风和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形成上下齐心思党建、抓党建的工作合力,不断营造“强纪律,守规矩”的工作氛围,积极打造合规文化,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沧县推行机关作风建设“全民化” 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

2016-04-14 14:35:41

沧县全民参与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在服务窗口率先开展,并延伸到更多部门、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全民化”,旨在通过群众监督评判,全面提升广大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的作风修养和服务发展能力,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变成具体行动举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