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梁家村:古村落新蝶变 八方客慕名来

2016-05-19 08:50: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典雅简约的古式灯,别具一格的卵石路,错落有致的石头房……5月18日,记者在石家庄井陉梁家村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修缮古屋忙得热火朝天。新村旧落交相辉映,美丽乡愁正在成为富农的新起点。

    典雅简约的古式灯,别具一格的卵石路,错落有致的石头房……5月18日,记者在石家庄井陉梁家村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修缮古屋忙得热火朝天。新村旧落交相辉映,美丽乡愁正在成为富农的新起点。

    “以前街道坑坑洼洼,一到晚上黑咕隆咚,打着手电走路还会摔跟头。现在好了,晚上有路灯照着,就连茅房也改造成了水冲式,这样的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啊!”70岁老人梁会英对着门口新硬化的长街由衷地说。现在的梁家村,在保护古村落的基础上,实现了道路硬化,安装上了节能灯,樱花、碧桃、海棠、核桃等树木随处可见。

    梁家村地处井陉县西部山区,全村共161户,总人口469人。始建于元末明初,历时六百余年,是中国传统村落、河北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石家庄附近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前,梁家村面临着很多困难,村民生活设施极度落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但是,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村内鸟鸣楼、画楼、垂花院、关帝庙、梁氏祠堂、鹦垴拳陈列室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居,无不透露着浓厚历史文化气息,不时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化村里的面貌,更重要的是能保护开发我们的古村落,把她变成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天长镇党委书记仇振说。

    梁家村历史悠久,是集传统民居、民俗、自然景观文化为一体的完整传统村落。村西南方有一棵1200多年树龄的黄连树,一年四季变化迷人。作为今年省重点美丽乡村建设村,梁家村集中力量进行环境治理,整理村内残垣断壁,沿街粉刷,村内绿化。如今的梁家村,街头巷尾干净通畅,到处呈现的是一番崭新的气象。除此之外,该村围绕古村落保护开发,实施了古村落规划、古建修缮,对梁家鹦垴拳馆、永隆桥等十余个景观点进行了修缮保护。目前,鸟鸣楼、画楼正在修缮,西街卵石道路铺设已接近尾声。(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杜建文)

相关新闻

如何让古村落“留得住”“活得好”

2016-05-12 09:16:16

踏入浙江丽水松阳县,只见田园村舍错落有致,石板路幽深曲折。扑面的泥土香,让时间都放缓了。细雨蒙蒙中,几位耄耋老者坐在房檐下,品味着今年刚采的新茶。

邢台市将开展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

2016-05-05 15:22:27

利用网络平台,邀请广大网友投票,最终由专家评审团结合票选结果遴选出邢台十大最美古村落。遴选出的邢台十大最美古村落,将被推荐参选全省“十大美丽古村镇”。

邯郸古村落 已开通磁县至陶泉乡客运班线

2016-04-20 09:42:44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现在已开通了磁县至陶泉乡的客运班线,根据客流情况基本能够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也会持续关注该地区的客流量变化,在具备线路开通条件时增加新班线,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全国版画名家河北古村落采风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2016-04-15 08:48:14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河北画院组织实施的“走进太行”全国版画名家河北古村落采风系列活动于4月15日正式启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