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出台一揽子红利政策发力生活性服务业

2016-05-20 08:45: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为生活服务业送来一揽子红利政策。

    近年来,石家庄市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不断发力,为全市人民勾勒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蓝图。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又为生活服务业送来一揽子红利政策。到2020年,建设22个投资10亿元以上大型商贸综合体,每年更新安装50条健身路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等。

    《意见》要求,大力倡导崇尚绿色环保、讲求质量品质、注重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供给、新需求,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便捷高效优质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旅 游

    收入力争实现1500亿元

    抓住“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到2020年,石家庄旅游总收入力争实现15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4A级以上景区、3星级以上酒店全部实现WIFI覆盖。

    打造代表石家庄旅游形象的精品景区,驼梁、五岳寨建成国家5A级景区。加强旅游支线公路的建设,打造山前大道S202、S392等旅游风景道。推出环省会、沿太行山京津石城市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提高市场竞争力。着力推进鹿泉区西部长青旅游休闲度假区等一批精品休闲度假重点项目建设,使之成为推动我市旅游发展的新动力。

    健康养老

    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

    到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

    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创新融合,支持中医医院采取自建、托管养老机构或与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进行技术协作。引导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位数量。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紧急呼叫、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瞄准京津养老服务需求,推动中高端养老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平山富力集团疗养度假中心、神威医养健康城、河北玉山生态养心谷等项目建设。探索完善赛事市场开发和运作模式,打造一批品牌赛事,积极谋划引进国内外知名赛事来我市举办。鼓励体育场馆、健身会所等面向社会提供便民服务,每年更新安装50条健身路径。

    文化服务

    文化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达7%

    《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

    为此,我市将着力抓好霞光大剧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演艺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河北长城国际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建设,增强“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品牌影响力,推动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在设计、制造等产业领域中的集成应用。

    家庭服务

    建设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

    全市将扶持3家示范性、规范化家庭服务企业,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家庭服务品牌。

    重点发展家政、社区照护、维修保养等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企业经理人培训和家庭服务师资培训,提高家庭服务业人员的整体素质。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发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机构。建设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鼓励具备培训资质的家政服务企业或机构,积极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安置就业和输出。

    商务服务

    建设22个大型商贸综合体

    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主体多元、高效便民的商贸流通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加快城区大型商业设施建设,完善功能板块,打造商贸物流市场重要基地。重点谋划和推进卓越奥特莱斯国际中心一期等22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完善农村商业网络建设,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在民生领域加大法律服务力度,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业。

    提升面向基层和普通百姓的法律服务能力,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加大对老年人、妇女和儿童等法律援助和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规范法律服务秩序和服务行为,完善职业评价体系、诚信执业制度以及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

    教育培训

    2020年职校毕业生达20万人以上

    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专业达到60个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达到20万人以上,非学历教育达到100万人次。

    发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服务,推动职业培训集约发展、特色发展。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整合社区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引入行业组织等参与开展社区教育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人文艺术、科学技术、幼儿教育、养老保健等方面教育服务。建立家庭、养老、健康、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生活性服务示范性培训基地或体验基地。

    为保障这些政策落地,我市将从登记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意见》特别提出,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活性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重点在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体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进文化、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支持文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等“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加快发展旅游养老等七项生活性服务业

2016-05-17 21:07:32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

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将下降

2016-04-27 16:59:54

4月26日,河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董西娟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宏滨:积极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

2016-04-06 09:25:51

生活性服务业是直接面向居民提供服务消费品的服务业,主要包括家政、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娱乐、体育、健康、旅游、商贸、养老等产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放宽市场准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

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系列谈之二

2015-12-16 08:50:03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可以细分为诸多行业,主要包括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批发零售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服务行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