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2016-05-25 09:1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在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村支书谷玉辰谈起该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思路。

    “住进石窑老宅,再摆上一桌香喷喷的香椿宴,让久居城市的人感受下乡村文化。”日前,在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村支书谷玉辰谈起该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思路。

    位于抱犊寨北山脚下的谷家峪村,因常年缺水,耐旱的香椿树成了全村主要的种植作物。2000多亩的香椿林,也让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香椿村。谷玉辰说,全村有758口人,香椿种植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原来香椿大多销售给小商小贩或者村民自己拿到城市去卖,现在村里成立了两个香椿专业合作社,还研发出了速冻保鲜香椿、脱水香椿、香椿酱菜、秘制椿芽等系列产品,探索进行香椿深加工产业,贮藏期延长到了一年,让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不少。

    除了漫山遍野的香椿树外,在谷家峪村的房前屋后碗口粗细的香椿树也随处可见。“俺家在山坡上种着四亩的香椿树,三四月份采摘季能收入七八千元,而出售香椿苗也能挣上大几千元。”61岁的村民谷印朝说,如果说香椿树是全村人的摇钱树,那么村中央的几十处石窑老宅就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历史文脉。

    石块垒砌的四合院老宅,雕花的门窗。漫步在老街,仿佛瞬间就感受到了历史的脉搏。村民张雪芳说,这些年乡亲们在旧村四周建了新房,陆续都搬出了老宅,承载浓浓乡愁的古窑老宅开始被年轻人所遗忘。“每每想起在老宅里的往事,都感到格外的亲切,听说村委会要开发老宅,乡亲们都非常赞成。”

    据谷玉辰介绍,全村60余户古窑老宅集中在村中央,最长的有300多年的历史,最短的也有100年的历史。今年该村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的美丽乡村后,村两委研究决定成立农宅合作社,挖掘古窑老宅文化。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谷玉辰对着墙上挂着的规划图说,环抱犊寨北路将从村边穿过,水渠也会沿路引来。“有了灌溉用水,我们还准备种植大棚香椿,建储藏冷库,延伸香椿产业链条。”谷玉辰说,产业是美丽乡村的支柱,更是建设的核心。除了对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外,村两委正准备依托香椿产业,深挖石窑农宅文化,打造特色山居旅游酒店,并引导农民转变思潮,结合自主经营和租赁外包等方式,进行酒店建设和改造,强化旅游接待能力和吸引力。同时,还以香椿宴为主打特色饮食,开发自助餐饮、开心农场等旅游项目,发展体验式旅游。

    在打造抱犊寨片区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谷家峪村以香椿产业为“酵母”,深入挖掘古窑历史乡愁,采取差异化定位,探索进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独具本地特点的美丽乡村。(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徐立康)

相关新闻

沽源县投入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5-24 14:48:17

今年,沽源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投入1亿多元打造11个省级重点村、6个县级重点村和1个重点片区,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衡水市美丽乡村建设走在河北省前列

2016-05-24 14:44:02

初夏时节,徜徉在衡水农村,整洁的房屋与干净的街巷完美融合,葱茏的绿树与清新的空气相得益彰,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湖城大地徐徐展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