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办小麦节水品种观摩会 39个品种“打擂台”

2016-05-27 08:38: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26日,石家庄高邑县原种场里一派热闹景象,录像机、照相机全都把镜头对准了丰收在即的麦田。原来,这是市种子管理站举办的石家庄市冬小麦节水品种现场观摩。

    “ 这个品种不错,秆壮抗倒,亩穗数高,穗也大。”“这个品种节水,产量也不错,适合我们县”……5月26日,石家庄高邑县原种场里一派热闹景象,录像机、照相机全都把镜头对准了丰收在即的麦田。原来,这是市种子管理站举办的石家庄市冬小麦节水品种现场观摩。

    在高邑县原种场,成方连片的小麦籽粒饱满,煞是喜人。39个小麦品种的地头上都竖了一个标识牌。一进试验田,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农业部门负责人和种子管理站站长就忙活起来了,有的拿出尺子测量各品种的株高,有的查看各品种长相,更多的人拿出照相机和摄像机开始拍照、录像留资料。各供种企业代表依次对自己的品种特性进行了介绍,真好比打擂台一样。

    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孟小莽介绍说,为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基础作用,有效规避高风险品种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让农民更加直观地看到品种农艺性状和在产量、抗性、品质等方面的表现,我市种子管理站每年都进行大面积的品种展示。石家庄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所以今年我市种子部门选取的39个品种都采取了减少一水的种植技术,主要是看这些品种的节水和抗旱性,从中挑选最适合石家庄地区的节水品种。

    “每年通过省审和国审的品种都有百余个,由于新品种数量太多,增加了选购种子的盲目性和难度。”高邑县原种场负责人说,这几年高邑县原种场以品种展示为切入点,加大主导品种的宣传推广力度,指导农民选择品种、应用良法,效果明显。

    正定县种子站张立勇边听品种介绍边拍照。他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新优品种展示试验,可以筛选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的主导品种,农民通过这种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方式,选用良种良法,进一步掌握新品种的特征特性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避免种植的盲目性。

    “今天通过观摩,我感觉好几个品种表现都不错,不管是从抗倒、抗病方面,还是群体整齐度方面都表现很好。”赵县种子管理站的徐立平告诉记者。和徐立平一样,各县(市)区的种子管理和经销部门负责人纷纷仔细比较,挑选适合本地生产的品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的节水品种对比试验除高邑原种场外,还在赵县原种场、鹿泉区原种场、晋州市周家庄进行了同样的对比试验。其中赵县、鹿泉、晋州分别展示品种12个,每个品种安排展示面积1亩,高邑县原种场试验品种39个,占地45亩。4个展示点总面积约80亩。区分这些地区进行对比试验,目的就是在东部平原、中部平原和丘陵山区三个不同的局部小气候中分别做试验,以便让全市各县(市)区都能选出适合自己的新品种。 (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邢台530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农民加强后期管理

2016-05-26 09:46:22

目前距小麦收获不到半个月时间,农民着力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预防病虫害和干热风危害。全市53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邯郸广平对24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

2016-05-25 10:21:40

连日来,邯郸广平县农牧局通过加强宣传发动、组织技术帮扶、免费发放物资、开展机械防治等四项措施,强力推进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截止目前,该县已实施小麦“一喷三防”面积达24万亩。

邱县气象服务助力冬小麦增产增收

2016-05-25 20:13:32

邯郸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助力邱县冬小麦增产增收。据介绍,目前邱县冬小麦大部处于灌浆期,部分进入乳熟期,发育期接近常年略偏早,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