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启动飞防美国白蛾行动 药物对人畜无影响

2016-05-27 08:53: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石家庄市森防站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防治美国白蛾集中行动,通过飞机防治、地面防治、灯光诱杀、天敌防治等多种方式展开立体式防控,有效控制和预防美国白蛾疫情的进一步发生和扩散。

    近日,石家庄市森防站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防治美国白蛾集中行动,通过飞机防治、地面防治、灯光诱杀、天敌防治等多种方式展开立体式防控,有效控制和预防美国白蛾疫情的进一步发生和扩散。

    5月25日7时,位于石家庄新乐市的某武警部队练车场,装好200公斤药物后,一架型号为R44的直升机顺利升空,飞向该市的环城林带。新乐市森防站站长董志欣说,该市的飞防任务主要集中在大沙河和木刀沟两岸、新元高速新乐市境内两侧、107国道两侧等2万亩的重点绿林区域。“自5月24日起开展飞防,从上午10点开始,12点半结束,一共飞了28个架次。”董志欣说,每架次可以携带200公斤药物,喷洒面积达600亩。8时许,经过4架次飞防后,R44直升机圆满完成了新乐市的飞防任务。

    据石家庄市森防站站长庞国强介绍,今年春天省会美国白蛾面积较去年大、疫点增加,多点面之势仍在,全年总体中度偏重发生,疫区主要包括新乐、行唐、灵寿、平山、鹿泉、高邑、藁城、深泽、无极等地,全年防治作业面积预计53万亩次,主要为地面和飞机防治作业。其中,5月份重点对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实施飞机喷药防治,对不适于飞防的零星片林及村庄进行地面防治;7月上旬到9月下旬,对美国白蛾的第二、三代实施地面喷药防治;对部分通道和片林,在第三代择机实施飞防。

    据了解,除了释放周氏啮小蜂2亿头,设立诱虫灯监测及诱杀点1098个以及对零星片林及村庄进行地面防治外,这次全市飞机防治任务为25万亩。其中,市区周边9万亩由市森防站负责,其余的16万亩由各县(市、区)负责,飞机防治工作已于5月20日正式启动。

    “截至5月26日,高邑、藁城、元氏、深泽、无极、新乐六个县(市、区)已完成了飞防作业。”庞国强说,由市森防站负责9万亩飞防不在人口密集的市区,而是在高速公路的两侧,比如京港澳高速、张石高速、西柏坡高速、青银高速、绕城高速公路等两侧的绿化林带,以及滹沱河两岸的林带。“考虑到天气、空管等原因,飞防将于近日启动,计划启用3架飞机,预计在一周内完成飞防。”

    飞防是否会给市民的生活和身体带来危害呢?庞国强说,飞防使用的药物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毒性药物,而是一种抑制昆虫生长的“灭幼脲Ⅲ号”,主要用于抑制美国白蛾幼虫脱皮生长,延缓发育,进而使其不能正常蜕皮最终导致死亡或形成畸形蛹死亡,属低毒杀虫剂,不会对人、畜带来任何影响。(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邯郸市丛台区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

2016-05-20 16:49:07

邯郸市丛台区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工作于5月20日顺利完成。

衡水市投用四架飞机防治美国白蛾

2016-05-10 11:06:08

5日,四架飞机分别从桃城区和安平县起飞,在空中向大片杨树喷洒药物,打响了今年的美国白蛾防治战。此次飞防,预计本月下旬结束,计划作业40万亩。

石家庄651个监测点全面、实时监测美国白蛾

2016-04-18 15:21:14

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王晓虎说,他们将依据美国白蛾各虫态的发生期、发生量等数据,及时向社会发布虫情预警,组织各地把握最佳防治时机,开展科学防治,确保全市生态安全。

沧州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较去年少3万亩

2015-11-12 09:13:16

沧州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日前结束,通过采取人工物理与化学防治、飞机与地面防治、专业队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压缩了美国白蛾发生范围,确保了生态安全。

香河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圆满完成

2015-09-28 14:20:04

为有效遏制美国白蛾的危害蔓延,确保生态安全,在美国白蛾最佳防治时期,廊坊市香河县9月6日至9月14日开展了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