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提升“明厨亮灶” 规范餐厨废弃物治理

2016-05-28 09:27: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餐饮安全关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是石家庄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市3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投身“明厨亮灶”提升和规范餐厨废弃物治理工程。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范玉蕾)餐饮安全关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是石家庄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市3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投身“明厨亮灶”提升和规范餐厨废弃物治理工程。

    按照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委的相关安排部署,市烹饪协会积极组织和动员成员单位参与“明厨亮灶”提升和规范餐厨废弃物治理工程。目标是以打造“明厨亮灶”和“清洁厨房”为抓手,充分发挥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质量保障水平,维护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合法权益。

    ——“明厨亮灶”提升工程。采用“视频厨房”展示方式,在餐厅显著位置,采用至少52寸以上可视视频,鼓励采用100寸以上的液晶屏,结合企业营销、宣传策划,建成一个系统的展示平台,通过5个以上实时动态画面全面清晰展示,把后厨的原料清洗、切配、烹饪、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洗消等重要环节展现给消费者。有条件的可定期组织消费者走进后厨进行现场观摩,让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提振公众餐饮消费信心,增强餐饮单位自律意识。

    ——“清洁厨房”整治工程。通过整治,后厨的环境卫生要达到让消费者脱口而出“齐、洁、雅”。“齐”即《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悬挂摆放整齐,从业人员穿戴整齐,水池、刀具、货架、洗消、冰箱冰柜和保洁及照明等各类设施、设备齐全;“洁”即屋里屋外、地面房顶、灶上灶下、犄角旮旯,一尘不染、无一赘物;“雅”即企业文化、优质服务、人文关怀的综合体现。

    ——“餐厨垃圾”规范工程。通过规范,实现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运作。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书》,设置专用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产生废弃油脂的,要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或设置隔油池等设施。将餐厨垃圾与非餐厨垃圾分开收集,餐厨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和废弃油脂要分别单独收集。确保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杜绝因餐厨垃圾造成的饮食污染。

    按照相关部署,5月份为宣传发动阶段,6月份为自查自纠阶段,7月份为检查验收阶段。

相关新闻

石家庄对2016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

2016-05-28 09:23:25

5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2016年“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并学习了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通报了2015年全市“扫黄打非”案件查处情况,并对今年“扫黄打非”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石家庄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6-05-28 09:16:13

记者从石家庄纪检监察网获悉,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市纪委将三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石家庄一老人手机误操作开通QQ黄钻 移动公司全额退款

2016-05-27 17:54:38

“本来没报什么希望,没想到投诉第二天,中国移动石家庄分公司的客服就联系上我,昨天将剩余285元金额退还到我话费里。”5月26日,河北新闻网记者采写了《石家庄一老人手机莫名开通QQ黄钻已两年 移动公司正在调查》。5月27日,该投诉人刘女士再次发帖,表示她所投诉的问题已经解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