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赵县高产创建示范田亩产将超600公斤

2016-06-02 08:51: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1日上午,石家庄赵县农林牧业局技术人员来到该县种粮大户李素敏的麦田,对他种植的200亩高产创建示范田进行测产。

    赵县是农业大县,目前小麦种植面积约有60万亩,是国家级优质小麦和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县。该县把小麦优质品种的遴选和推广作为保证夏粮丰收的关键一步。县农科所技术人员通过筛选,把老的、退化的、适应性差的品种淘汰掉,同时,把新审定的、适应性好的、综合性状表现突出的优质品种在全县大力推广。

    6月1日上午,石家庄赵县农林牧业局技术人员来到该县种粮大户李素敏的麦田,对他种植的200亩高产创建示范田进行测产。通过查看小麦长势,抽查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技术指标,初步预测示范田平均亩产将超过600公斤。

    “我这200多亩地种的是节水新品种‘轮选103’,比普通小麦节水1/3,抗寒、抗倒伏、产量高,还能卖出好价钱。”看到专家的抽测结果,李素敏满意地笑了。李素敏是河北省第一家家庭农场的农场主,2015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在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中,李素敏得出一个结论:“新品种+新技术”是增收的法宝。

    赵县农科所主任李辉利介绍说,该县农科所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6个课题组的试验,同时承担中国农科院小麦新品种选育试验、国家黄淮北片冬小麦品种区域试验等项目。2015年至2016年度,农科所在最新审定的品种中筛选征集了6个适合本区域种植的冬小麦新品种进行展示,为以后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和推广储备资源。当前,全县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小麦生长均衡一致,专家预测亩均产将达550.3公斤,全县夏粮丰收在望。

    “目前,我们在前大章乡建立了‘一拌两喷’试验及对照田各10亩,在徐家寨万亩示范片核心方安排100亩节水减次试验对照,试验示范小麦一水千斤、两水高产栽培技术。”李辉利说,为推广节水新品种,探索高产新技术,他们在该县前大章乡等乡镇建立了多个试验田和肥料减量试验田,提倡绿色节水种植。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一些新品种实现了一水千斤,达到了节水增产的效果。

    为确保小麦新品种、新技术大面积推广,该县在全县粮食主产区科学规划、高标准建立了12个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直接创建面积13.7万亩。在示范片内全面推广选用节水稳产高产品种、适时晚收晚播技术、多功能种衣剂拌种技术、秸秆还田精细整地技术、足墒播种、等行距全密种植技术、机械精播技术、播后镇压技术等八项关键技术,开展“一喷综防”,实现小麦各生育期病虫害全程统防统治,减少用药次数和药残污染,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生产。(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聂聪超)

相关新闻

廊坊市对99.93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

2016-05-31 16:19:24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拨付廊坊市项目补助资金451.5万元,用于全市99.93万亩冬小麦实施“一喷三防”物化补助。目前,“一喷三防”任务已落实88.2万亩,完成总面积的92.6%。

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专题调研结果出炉

2016-05-31 16:16:22

为了解保定市粮食生产大县小麦生产情况,正确把握小麦生产形势,5月10-13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队对全市14个粮食生产大县的部分县( 市)开展了小麦生产情况的调研走访活动。

石家庄举办小麦节水品种观摩会 39个品种“打擂台”

2016-05-27 08:38:26

5月26日,石家庄高邑县原种场里一派热闹景象,录像机、照相机全都把镜头对准了丰收在即的麦田。原来,这是市种子管理站举办的石家庄市冬小麦节水品种现场观摩。

邢台530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农民加强后期管理

2016-05-26 09:46:22

目前距小麦收获不到半个月时间,农民着力加强小麦后期管理,预防病虫害和干热风危害。全市53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