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万亩小麦收获在即 石家庄“三夏”大幕即将拉开

2016-06-06 08:40: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石家庄市小麦“开镰”预计在6月12日前后,“三夏”大忙的序幕即将全面拉开。

    “三夏”工作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石家庄市小麦“开镰”预计在6月12日前后,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三夏”大忙的序幕即将全面拉开。

    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494万亩,由于气候条件适宜,管理及时到位,小麦长势良好,形势喜人,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比较理想,预计亩产509公斤,如不出大的意外,又将是一个丰收的年份。但是农业部门也提醒广大农户,丰收在望还不等于丰收在握,要看到,风雹、干热风、“逼熟雨”等潜在威胁依然存在。小麦一天不归仓,就一天也不能放松。

    农业部门提醒,各级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制定预案,重点组织农民做好防倒伏、防爆粒和麦田防火“三防”工作,一招不失地落实防范措施,真正做到“小麦不收、管理不停”,为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要层层落实小麦秸秆禁烧责任制,针对“三夏”气温高、小麦秸秆多的情况,加强防火安全教育,落实防火安全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农机作业是顺利完成“三夏”任务的重要保障。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将有2万台农机投入夏收作业,要充分发挥机具的作用,扎实搞好抢收抢打,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力争用6-8天完成夏收任务,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智慧农机”提效率 今年河北省小麦机收开局有新意

2016-06-05 08:16:14

6月4日上午,随着十几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大郭庄村麦田,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帷幕。

丰收季遇上连雨天 河南与天争时抢收小麦

2016-06-04 23:08:50

当前正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麦收时节,“中原粮仓”河南境内的小麦正抓紧时间收割。

河北成安小麦机收作业(图)

2016-06-04 20:38:56

6月4日,联合收割机在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的麦田里作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