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稳推进求实效

2016-06-06 08:59: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石家庄鹿泉区“两学一做”流动党课来到山后张庄村,由区委党校骨干教师为全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这是该村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内容之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鹿泉区抓住“学”这一基础,突出“做”这一关键,紧紧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学思践悟,立足岗位做标兵,强力推动学习教育稳步开展。

    怎么“学”

    ——依托“三会一课”,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

    日前,石家庄鹿泉区“两学一做”流动党课来到山后张庄村,由区委党校骨干教师为全村党员上了一堂党课。这是该村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内容之一。

    党员学习效果如何,党支部的组织推动是关键。鹿泉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利用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这“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每个党支部都由支部书记负责定方案、定计划、定专题,广大党员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并结合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谈体会、谈认识,找问题定措施,人人剖析自我,人人得到提高。

    为使党支部书记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职责担当,该区利用区委党校学习阵地,举办了两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40名,5月底前全区党组织书记全部培训一遍。此外,该区还成立“流动党校”,“送学下乡”给基层党员,目前已到45个村讲了党课,覆盖村“两委”干部、农村好青年、大学生村官、党员和村民代表2800多人。“通过培训,着力把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员、宣传员、讲解员,用好基层党组织力量,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地。”鹿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建峰说。

    怎么“做”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在获鹿镇政府办事大厅,每项事项都有明确指引,如有不懂的还会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而且这里不仅设立党员示范岗,每位党员胸前都佩戴着亮明党员身份的名牌。“亮明身份、争先示范,是我们党员给自己制定的‘做合格党员’标准。一方面是为了给其他同事做榜样,另一方面是便于接受群众监督。”该镇组织委员薛玉兰说。

    做合格党员怎么做?“鹿泉区根据党员的工作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合格标准’,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杜建峰介绍说。

    普通党员要按照省、市要求,严守“四条底线”、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按时交纳党费,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立党员形象。

    机关单位、窗口行业党员要立足岗位做标兵。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挂牌上岗,比技能、比作风、比服务,争做服务标兵,不让群众跑两趟。农村、社区党员实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和夺旗争星制度,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家园。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承诺制,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协同发展。

    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的党员要服务大局、冲锋在前。在该区“六路一湖一河一广场”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各项目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工地上飘起来,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加快了工程推进。在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中,各村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带头开展“三清一拆”,为群众做出榜样,目前全区累计清理残桓断壁、违章建筑等16.3万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1.3万亩,铺设污水管网3.9公里,党群共建美丽家园。

    “学”“做”之后怎么办

    ——探索建立科学评估机制保证活动长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在解决问题。“基于这一考虑,我区紧扣党章党规和对党员的其他具体要求,探索建立了一套量化、易操作的双向评估机制,保证学习教育长期有效。” 杜建峰说。

    一方面是逆向评估。从基础、根源的问题查起,对照“四个底线”和党员基本义务,将评估标准确定为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和应知应做五大类别,每个类别下包含若干内容。评估中,根据不同内容、不同性质、不同程度给与不同分值,出现了相应问题要扣分。通过评估,督促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进行改正。

    另一方面是正向评估,从弘扬正能量、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出发,凡是党员被区级以上党委政府或党政部门表彰、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的,予以酌情加分。评定结果将于党组织和党员的考核评定挂钩,增强评估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为了严格做好问题评估和处理,我们建立了周督查、月评估、年评定制度,将评定结果纳入全区综合考评机制。”杜建峰说。今年以来,该区通过督查评估,先后查处了17名党员干部公车私用、违反财经纪律、实施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分别给予了相应党纪政纪处分。(记者 王 更)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扎实推进

2016-06-05 08:12:48

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在全国走在前、在全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田向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2016-06-04 08:09:46

6月3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召开理论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14位部务会成员、厅级干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本色”谈心得体会,谋发展举措,交流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永年:榆林一村“四个党小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2016-06-03 15:32:03

“两学一做”,“学”为基础,学要学懂,学要学透。该村创新科学编制四个党小组:将全村43名党员编制为1个干部党小组、一个老年党小组、一个外出党小组和2个年轻党小组,有效解决党员空闲时间不重合、学习要求不统一等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