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漫画作文引导社会关注家庭教育

2016-06-08 08:51: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7日,高考首日的语文试卷作文考题,引起了众多考场外关注人群的兴趣,大家纷纷在微信、微博上留言:“这样的作文太逆天了,这么难的题目怎样发挥才能拿高分?”

    “四幅漫画,两个孩子,不一样的分数,换来截然相反的‘遭遇’”。6月7日,高考首日的语文试卷作文考题,引起了众多考场外关注人群的兴趣,大家纷纷在微信、微博上留言:“这样的作文太逆天了,这么难的题目怎样发挥才能拿高分?”

    今年高考,河北考生的作文是个漫画材料,一个孩子考试考了满分,脸上得到一个吻;一个孩子考试得了55分,清晰的巴掌印留在脸上。后来事情有了新进展,又考试了,得满分的孩子这次考了98分,结果巴掌印换印到他的脸上;另一个考了61分,红红的唇印妥妥地吻在了孩子喜悦的脸蛋上。整个题材没有一句文字提示,有的只是“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在我印象中,没有哪年高考作文以漫画对比这种形式出现,这种题材比较难把控,没有文字信息,信息量又非常大,需要考生具有很强的认知、分析和思辨能力。”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卢冀川老师说。

    “这样的题目属于材料作文,只是所给材料是一幅漫画,属于非连续性文本。”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老师解释说,非连续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如数据、图表,它的特点是简明、易于比较。”裴芳老师说,现代社会对人们阅读非连续文本的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自然也增加了高考作文审题的难度。

    “面对这样的作文材料,考生一定要把思路完全打开,内容只要是围绕如何看待孩子学习成绩这一范围,就不会跑题。”卢冀川老师说,在作文时,考生思路要清晰,可以从教育存在的问题去谈,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可以写教育者的心理,也可以结合中国文化的传统,法制法规的建设等等。

    “考场作文最重要的是审清题目——读懂所给漫画。四个镜头,考生不妨先‘横着读’,再‘竖着读’,通过比较,可看出家长对待两个孩子学习成绩的态度都是欠妥的,方法是不当的,理念是落后的。考生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来阐述观点。只要观点明确、认证充分、条理清晰、书写工整,就会写出优秀的作文来。”裴芳老师说。

    近年来,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前途有一种焦虑情绪,表现之一就是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过度关注,包括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次考试成绩都十分在意,使孩子承受了极大压力。这几年,关注青少年成长的作文题在高考中屡见不鲜。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出题者用这样的题目来做高考题目,意在引导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同时也引导高考考生培养关注社会的情怀,用心良苦。很多网民为此也在网上呼吁:“家长们也应该来好好做做这个题目了!”(首席记者 李云萍)

相关新闻

今年高考作文呈现三特点:有反思 重创新 现情怀

2016-06-08 08:34:03

没有任何一道考试题目会受到如此关注。6月7日上午全国高考语文卷考试一结束,全国大大小小的媒体齐刷刷把视线投向了作文题目。

从高考作文看时代变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航前行

2016-06-07 21:48:22

与往年一样,作文成为第一场考试的焦点。今年的高考作文与往年有何不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