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孙瑞彬作重要讲话

2016-06-16 08:30: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15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和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6月15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2016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和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的省会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要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国辉主持会议。

    孙瑞彬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决战决胜的姿态,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但是,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老百姓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我市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坚决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整改任务,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促进全市生态环境实现明显改善。

    孙瑞彬强调,要以狠抓落实确保生态环境实现明显改善。一要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各有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都要按照要求一抓到底,坚决整改到位。二要围绕实现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狠抓落实。要结合省里四个“专项行动”,一以贯之地把“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污举措落到实处。重点抓好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快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步伐,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业排放,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促进大气质量的改善。三要围绕实现水环境明显改善狠抓落实。统筹推进滹沱河、洨河、汪洋沟等市域主要河流污染治理力度,着力在强化责任、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同时,要高度重视土壤污染治理,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土地。

    孙瑞彬强调,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要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化解过剩产能,深化拓展“对标”行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产生。

    孙瑞彬强调,要以严格执法保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要加强日常监管,完善环保网格化管理制度,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大力提升对环境污染的监管能力和水平。要严格环保执法,切实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提高环保执法威慑力。要强化社会监督,发动广大市民对污染环境行为进行及时监督举报,打一场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人民战争。

    孙瑞彬要求,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要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研究调度,完善政策措施,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调调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严格督导问责,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纳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邢国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全市下一步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建设讲了具体意见。一要站位发展全局,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稳定改善。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对照三个《方案》和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各级各部门的具体方案,层层分解,传递压力,压死责任,确保全市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三要抓住关键环节,集中攻坚突破。要强化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特别要高度重视散煤污染治理问题,要明确原则、分类施策,摸清底数、精准发力,争取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监管、保证效果,确保按时限、按标准完成任务。四要强化督导考核,实行目标管理,推进工作落实。五要坚持统筹摆布,实现生态发展双赢。同时,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社会稳定、民生事业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印发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2016年工作方案》、《石家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石家庄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分别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压减钢铁、煤炭产能目标责任书。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环保局负责人,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相关新闻

邯郸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

2016-05-09 10:29:49

5月6日上午,邯郸市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迅速学习贯彻全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衡水召开环境保护大会 狠抓反面典型实现督察全覆盖

2016-05-07 11:51:51

5月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组织收听收看了河北省环境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衡水市环保大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及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的环境保护工作。

河北省召开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调度会

2015-03-23 15:37:20

    为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2015年3月18日,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组织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环境监察(稽查)机构主管人员及业务骨干召开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调度会。

唐山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陈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10-22 10:56:48

10月21日上午,唐山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会议,分析当前我市环保工作形势,动员全市上下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超常的举措,坚决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立主持会议,市政府特邀咨询辛志纯、市政府秘书长王正英出席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