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赞皇县举办太行山县域互联网+扶贫峰会

2016-06-21 08:41: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19日,石家庄太行山县域互联网+扶贫峰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峰会当天共发布了总投资共计244.61亿元的4大类34个招商项目。

    6月19日,石家庄太行山县域互联网+扶贫峰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峰会当天共发布了总投资共计244.61亿元的4大类34个招商项目。

    此次峰会由赞皇县委、县政府主办,阿里研究院、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协办。当场发布的34个招商项目中,涉及工业及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8个,旅游、文化、休闲健康产业项目11个,新型城镇化及基础设施项目7个,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赞皇县人民政府还当场与有关电商企业就“智惠农村”、“赞皇县精准扶贫平台开发”等6个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扶贫”成为后发地区迎头赶上的重要发力点。2015年以来,赞皇县利用“互联网思维”在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力,实施“互联网+扶贫”。目前,赞皇县拥有电商企业800多家,43家农村淘宝店,农村商贸网络万村千乡服务点428个,活跃率87.9%,居石家庄市第一。

    赞皇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仍有97个贫困村、1.56万贫困户、3.33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依然艰巨。推广“互联网+扶贫”模式,与赞皇县的资源环境现状有很大关系。该县是全山区县,拥有大枣、核桃、板栗、樱桃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同时,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中台山等旅游资源丰富。

    要实施精准扶贫,地方特色资源应该成为重要依托。赞皇县委、县政府决心充分利用这些特色资源,实施“大数据+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的电商扶贫模式,实现过去由纯粹“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去年11月,赞皇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 “赞皇·互联网+联盟”,成员包括本地30多家企业,让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经济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效益最大化。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拥有了一套对外合作的体系。

    “互联网+扶贫”激活了赞皇县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通过对接互联网大市场,将贫困地区的资源转换为财富。

    去年11月,赞皇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慧聪网、河北365集团、石家庄市邮政公司、杭州雅购网络科技公司等9家互联网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互联网+”在赞皇县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日前,赞皇县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唯一“互联网+扶贫”试点县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还被授予“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河北分盟创始成员单位。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安献锋 蔡丽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