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造”无人机起飞 90%实现自主创新研发

2016-06-27 08:33: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25日,石家庄远郊一块空旷开阔的平地上,一架名为“空中漫步者”的无人直升机轻松自如的飞行姿势,让在场的观看者直叫好。

    按下飞控盒上的按钮,盘在地上的直升机的主旋翼和尾桨快速旋转,直升机伴着嗡嗡声升向人们头顶,随后稳稳悬停在半空。几秒钟后,掉头向后,接着又折回……犹如空中漫步般自由。

    6月25日,石家庄远郊一块空旷开阔的平地上,一架名为“空中漫步者”的无人直升机轻松自如的飞行姿势,让在场的观看者直叫好。

    这台无人机产自石家庄,生产者是石家庄航达科技公司

    国内首台无人机水冷发动机问世

    “这是轻小型双缸无人直升机水冷水平对置航空发动机,国内首台。”盯在生产车间的石家庄航达科技公司技术员武海涛说,这款发动机由他们自主研发生产,排量为250cc,最大输出功率为15.4千瓦,启动系统为电子点火,自带发电机、电启动、水泵离心式离合器。

    该发动机的成功开发,被认为将有效解决风冷发动机的一些弊端,因为过冷或过热都容易造成机身失速、功率不稳、火塞卡死等险情。

    “这是我们今年新上的项目,属于无人直升机的核心部件之一。项目规模不大,投资不大,费劲儿却不小。”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接过话茬说,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无人机博览会上,已有多家客户与他们达成订购意向。经过市场检验后,他们计划于今年底实现批量生产。

    石家庄航达科技公司,典型的石家庄本土企业。

    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是国内著名研发生产轻小型无人直升机裸机的专业生产商,美国Copterworks公司AF25B、AF30B在中国的总代理,并长期与瑞士、韩国等国的无人直升机公司,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技术合作。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取决于他们对无人直升机制造理念的前瞻性跟踪、研发手段的不断更新、以及生产手段的不断升级。

    主要航空部件全部自产

    “这台无人直升机,我们将它命名为空中漫步者,已有多架服务于各个领域。”在现场盯着生产的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说,这款无人直升机的功能强大,电力上的深山巡线、电线架设,环保上的烟尘采集,公安上的水上救援、消防灭火,交通上的巡查探测,社会上的航拍观光,农业上的喷洒种植……都可以胜任,而且,它可以载重15公斤到30公斤,续航时间最低1小时,最长可达4个小时。

    强大功能背后,离不开大量心血的付出。

    在生产车间,高级技工杜会英正熟练地操控一台电脑,轻点几次鼠标,一个飞控盒模型数据就被传递到左侧的名为“生产中心”的大型设备的控制枢纽。伴随设备运转的隆隆声,车、铣、钻,一系列工序有条不紊地完成,也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个崭新的飞控盒顺利下线。

    无人机主要由飞行控制系统、动力系统、飞行器系统、数据链路系统、综合保障系统和负载系统组成,而这些系统的核心,就是动力和控制。

    “除了这几大系统,一台无人直升机还有上千个零件。”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除了上述的属于动力系统的水冷发动机,另外涉及机身的90%的零部件,他们已能自主生产。

    在上述无人机制造专家眼里,在一些控制系统等关键系统技术还没有被完全掌握的情况下,必须积极引进、灵活吸收外来先进技术,再密切结合现有无人机制造的实际,以及客户的需求,不断地对相关系统进行改造提升。

    “技术的整合,资源的整合,信息的整合,这是我们的优势。”在公司高级技师武海涛眼里,要消化吸收这些技术,包括自主生产各种可以与之匹配的航空零部件,常常要经历无数次的挫折。至今,还有很多零部件仍然需要不断地改进,直到没有任何瑕疵。

    比如,无人机上的一个风扇,其风量、风速、材质等等,很多细节都要不断修正,否则会产生机身不稳、噪音过大等问题。

    再比如飞机云台上的一个侧板,从材质、外型、功能,都要经过多少次研磨、修改,反反复复历时多半年,才得以上线。

    “轻小型无人机的制造很精细、用时也长。但是订单再多,也得一台一台生产,少了哪个零件,少了哪个程序,都不行。”盯在现场的公司另一位技术人员这样说。

    “每年光是废掉的航空铝,就能卖十几万元。”公司技术员武海涛说,可见这得经过多少次试验和失败,才能生产出一件过关的成品。

    更多功能贴近百姓

    25日,航达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淡淡的金属机油味扑鼻而来,十几台无人直升机有序地停放在一边,几名技术员正在埋头擦拭一个个航空零部件。

    刚参加完中国国际(北京)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的公司负责人和技术员们看上去比较兴奋。

    原来,在这个博览会上,他们成功展示了侦察兵100、空中漫步者等无人机型,以及新研发出来的水冷发动机,引起与会者关注。

    特别是这些产品均来自河北省会石家庄,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无人机爱好者、研发者、生产者同台亮相,他们感到自豪。

    另一个好消息是,最近,加拿大有名的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生产商、Micropilot Purchase Agreement 公司主动将有关资料传真到石家庄航达科技公司,希望与之深度合作。

    “加拿大的无人机生产技术很历害,可以说世界领先,我们正好可以借势,开发更多的技术项目。”在石家庄航达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看来,中国农业植保的市场很大,新疆的棉花,内蒙的土豆,山东的果树,东北的玉米,河北的小麦,种植面积都很大,动不动就是几百亩甚至上千亩,而且常常需要在几天时间内完成农药喷洒或现场管护,他们生产的无人直升机,就可以完成这个急难险重的任务。

    “这是我们的研发及生产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开发更高端的技术,更普及的适用性,以及相对低廉的成本,让更多无人机爱好者、使用者,甚至耕田种地的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甚至大面积采用这些无人机,这对于提高产业效率、节省人力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切,将可能是推动无人直升机“石家庄智造”继续阔步前行的又一个新的计划。 (记者 王巍 实习生 李莉)

相关新闻

邱县招商精准发力 率先对接深圳无人机

2016-06-24 10:11:08

按照市里招商政策引导,邱县主动出击,积极对接,成立了全市首家无人机公司——邯郸飞越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并率先对接深圳无人机项目,开展精准招商。

华北高速公路区域联动整治行动首用无人机查交通违法

2016-06-21 08:36:41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20日至24日,华北六省市自治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交管部门将开展高速公路区域联动整治行动。期间,将首次出动无人机航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高速监控全覆盖。

交警首次出动无人机 严查华北高速路网交通违法

2016-06-20 16:15:32

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从今天起到24日,交管部门将对华北地区的高速公路进行“联动整治”,警方将出动无人机,在固定探头和执法车辆未能覆盖的区域执行监控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