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农村环卫保洁全部实行市场化运营

2016-06-27 08:50: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每个村都有了环卫工人,还配上了垃圾清运车,乡村更漂亮了,群众爱护环境的劲头也更足了。”近日,提起石家庄鹿泉区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无害处理实现全覆盖后新变化,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康培雪便打开了话匣子。

    “每个村都有了环卫工人,还配上了垃圾清运车,乡村更漂亮了,群众爱护环境的劲头也更足了。”近日,提起石家庄鹿泉区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无害处理实现全覆盖后新变化,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康培雪便打开了话匣子。

    据介绍,鹿泉区自2016年开始农村环卫保洁全部实行市场化运营,由具有资质的保洁公司按照企业运营模式,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并运送到垃圾压缩转运站,然后由城管局外运至栾城发电公司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市场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已全部完成,先后有10家保洁公司与全区13个乡镇(区)签订环境卫生保洁合同。

    永乐村是鹿泉区的一个水库移民村,全村居住着近400户人家。近日,记者在这个村每隔几十米街头就能看到一个美观实用的绿皮垃圾桶。在村西头的主街上,村民李更喜拎着两袋垃圾扔进家门口的绿皮垃圾桶。没过多久,穿着环卫制服的环卫工李保川骑着环卫三轮车赶来装走了这个垃圾桶里的所有垃圾。

    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后,山东省昌邑市康洁环卫公司托管了永乐村街道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的工作。李保川和其他三名村民应聘到这家公司担任环卫工人,他们把该村分成东、南、西、北四个片,承担起了全村的保洁工作。“当上了环卫工,不仅能守护村里的卫生环境,还能挣钱补贴家用,挺知足的!”李保川说,按照这种模式运行近一年来,他们村的卫生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当然最主要还是全村父老乡亲共同维护的功劳。”

    绕着街巷查看一遍卫生清扫情况,是村支书梁风海每天的“必修课”。梁风海说,实行公司化托管后,村里设上了近30个垃圾桶,还在村边建起了9个垃圾点,垃圾天天清理,乡亲们个个都竖大拇指。

    田都村是个只有840口人的小村,安排了两个专职环卫工人。堆在村边多年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了,村里还装上了20多个垃圾桶……看到村里的这些新变化,村民康文国乐得合不拢嘴。“原来没有环卫工时,垃圾是不定期清理,一到夏天村里街头蚊蝇满天飞,村边乱倒垃圾的现象特别多,有时候简直能把村庄给包围住。”康文国说,现如今,他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都会扔进垃圾桶,还有专人天天清运,跟住在城市没啥区别了。

    跟随全封闭的垃圾清运车,记者来到了位于李村镇南白砂村北的李村垃圾压缩转运站,记者看到转运车按照指令停入指定泊位后,整个垃圾压缩中转过程实现了全部自动化。据介绍,目前,该区有6座这样的区域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承担了全区城乡日产350吨生活垃圾的压缩任务。全区各村的生活垃圾收集上来后,都会进行集中压缩,然后统一运往栾城中节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鹿泉区通过实施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和垃圾无害处理全覆盖工程,打通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链条,破解了很多村庄垃圾围村的难题,进一步促进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记者 董 昌 通讯员徐立康)

相关新闻

乐亭县环卫保洁引进“京环模式” 打造河北省“洁净城市”

2016-05-20 18:38:37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通报表扬了2015年度“洁净城市”工作先进单位,乐亭县名列前茅。这个北方的普通县城是如何成为“高颜值”洁净城市的?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石家庄市环卫保洁“以克论净”(图)

2016-05-09 19:45:15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实施“以克论净”城市保洁措施,用精细化理念保洁城市。“以克论净”是将城区道路划分为五类,对应提出了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20克的五档考核标准,以数据量化的方式来提升保洁水平,为市民营造清洁、美丽的城市环境 。

河北:农村环卫保洁经费将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2016-04-20 09:09:25

近年来,我省把清理垃圾,清理庭院、杂物,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拆除违章建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之“怀来模式”

2016-03-30 11:19:37

“把环卫保洁的具体工作通过市场化模式进行运作,使环卫部门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中解放出来。 ”环卫处负责人说,市场化运作就是政府由花钱养人转化为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