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整治重污染河流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016-06-30 08:59: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石家庄市将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不达标重污染河流,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石家庄市将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不达标重污染河流,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目前,石家庄市4条有出境水的河流中,洨河出市区排口达到了国家地表水V类水质,出市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要求、汪洋沟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后,水质明显提升,出市断面基本达到省考核标准要求;磁河污水改排滹沱河,实现断流;滹沱河正在实施污水综合整治。

    今后,石家庄市将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排放,推动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实时污水处理厂排水净化工程,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视察中发现,石家庄市重点水源地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岗、黄水库没有建设拦污坝、导流渠、垃圾拦截网等,一旦上游来水发生污染或遇山洪暴发,各种污染物及垃圾将直接流入库区。滹沱河地下水源地保护区内有十余所高校和73个村庄、新建成的别墅区等,都对水源地水质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石家庄市启动实施了岗南水库上游来水拦污工程,建设了岗南、黄壁庄水库上游入境水预警监测系统,实时监测上游来水水质。将进一步加强岗南、黄壁庄水库及入库河流水体保护,实施重点水库上游修复工程。同时,禁止工业污水进入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做好饮用水源风险防范。(记者 王静)

相关新闻

非法排污污染河流 沧州宣判9起污染环境案

2014-09-11 08:36:40

昨日,河北省沧州市集中宣判了9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9起案件的被告人非法排污、倾倒废液、污染物,导致水质超标,河流污染。青县人民法院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郭家友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河北将投入近百亿资金 改善14条重污染河流水质

2014-06-11 08:36:58

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我省将推广石家庄洨河治理模式,全省共选择14条重污染河流,谋划195个项目,预算总投资97亿多元,通过一河一策,实现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