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水峪村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16-07-01 08:43: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7部门联合公布了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鹿泉区白鹿泉乡水峪村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家入选。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7部门联合公布了2016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鹿泉区白鹿泉乡水峪村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家入选。

    水峪村坐落在太行山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该村是元代建村的千年古村落,中路丝弦的发源地,太平河源头。古代文人墨客曾以“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来赞誉赞美村内景色。老村石屋多为清末民初所建,明显带有山西民居特点,普遍有百年历史

    与石屋一样古老的,还有村民们钟爱了200多年的剧种——丝弦。据《获鹿县志》记载,至明朝中叶水峪就出现了丝弦戏坊,进行地方戏的创作与表演,是中路丝弦的发源地。

    “中国传统村落主要是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白鹿泉乡宣传委员牛振铃说,水峪村正是以其悠久的历史、古老的传统建筑风格以及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等特点,才成功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张泽旭)

相关新闻

沙河市上申庄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 可获资金补助300万元

2016-06-21 10:32:14

目前,全国共有750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其中河北省共12个村入围。邢台市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是本市唯一入选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

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2016-06-13 11:00:05

6月6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揭牌仪式”在井陉县举行,由中国民协命名的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石家庄井陉

2016-06-07 09:04:06

6月6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颁牌仪式”在石家庄井陉县于家村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