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电通”

2016-07-07 08:49: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6日上午10时,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的目标,为年底地铁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图为石家庄地铁一号线全线电通,工作人员发布通电指令。 记者 张晓峰 摄

    石家庄市地铁继“洞通”、“轨通”之后,又迎来一重要节点——“电通”。7月6日上午10时,随着石家庄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下达的一声送电指令,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的目标,为今年年底地铁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当日上午,在地铁运营控制中心,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铁现场情况。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位于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地铁列车开动了起来。“这里是地铁的大脑中枢。”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是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行车组织的指挥中心,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同时,也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

    按照综合调度安排,石家庄地铁6条线将共用一个控制中心。

    “电通”意味着我市地铁1号线20座车站内的信号、动力照明、通风、给排水、电扶梯、自动售票机等设备系统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实现功能阶段,同时将为地铁列车的冷滑和热滑试验、综合联调、试运营提供持续的电力支持。通信系统“三通”是指传输、无线、公用专用电话的接通,是视频监控、综合监控、乘客信息、自动售检票等智能系统运行的前提。

    据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系统设备工程包括供电系统、接触网、综合监控系统、主变电站、混合变电所、通信、信号等专业。施工中,建设单位同土建专业、铺轨专业、常规设备安装、系统设备安装等多单位、多专业在同一作业面交叉作业,系统设备与常规设备接口众多。面对协调工作量大等难点,市轨道公司组织所有参建单位倒排工期、精心安排,克服时间紧、各专业交叉施工多等不利因素,使工程顺利推进,并圆满完成了各项节点任务。

    我市地铁工程建设周期长、涉及领域多、社会影响大,是全市乃至全省瞩目的超级工程。地铁1号线的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等重大节点的提前实现,为年底30公里地铁首开工程全面启动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电通”及通信传输系统的顺利开通,自动售检票、综合消防、屏蔽门等各类专业系统设备将分门别类地进行安装、调试。年底前,地铁1、3号线首开工程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7年6月底将实现载客试运营。 (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电通”

2016-07-06 17:59:41

7月6日,随着石家庄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下达“送电”指令后,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电通”以及通信的“传输、无线、公专用电话系统”三通。

石家庄地铁开启地铁+物业模式

2016-07-06 11:05:10

昨日上午,石家庄市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正式拉开地铁上盖物业等资源开发工作帷幕。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建设

2016-07-04 08:24:23

7月3日,备受瞩目的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这条贯穿石家庄市南北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石家庄地铁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加紧进行

2016-07-02 10:39:03

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及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已经进入设备安装及内部装修阶段,相关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