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行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2016-07-09 09:11: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7月10日,石家庄市将进入主汛期。7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赞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举行了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图为抗洪抢险分队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堤坝加固。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报告指挥长,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水库防汛抢险避险演练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请指示!”“我宣布,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水库防汛抢险避险演练正式开始!”7月10日,石家庄市将进入主汛期。7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赞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举行了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9时43分,许亭乡岭根底村1小时内降雨达到55毫米,岭根底水库水位已达到13米警戒水位,溢洪道开始泄洪。如果继续降雨,岭根底水库可能随时发生险情,势必严重危及下游340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9时45分,在继续加强观测的同时,村预警员用手摇报警器鸣响了一长两短的警报。

    9时52分,岭根底水库水位已达到14米,村预警员拉响警报。50名抢险队员立即集结,随时准备抢险。全体村干部各负其责,迅速组织群众做好避险转移的一切准备工作。

    10时,经监测发现,岭根底村1小时雨量已达75毫米,岭根底水库已达14米,降雨仍在继续。此时,许亭乡领导决定:组织群众有序撤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于是,长长的报警信号响起,村广播同时提醒村民不要慌,不要乱,迅速向西坡高地转移,学校老师要照顾好学生安全转移,村预警员刘现辰则在街上快速敲锣并喊着乡亲们转移时注意安全。

    此时,只见全村村民扶老携幼、快速且有序地向村西高地转移。

    即使做了安全防护工作,但仍有一名群众不慎落水。这时抢险队员在水库组织营救,同时赞皇县医护人员坐上救护车,快速向落水现场驶去。约15分钟后,落水人员获救,医护人员实施紧急处理后送医院治疗。

    10时20分,随着降雨继续,岭根底水库水位继续上升,为保大坝安全需要泄洪。于是,县抢险队队长胡建强带领50名县、乡抢险队员赶赴岭根底水库下游抢险筑坝。他们两两合作,一人用铁锨装沙土,装好后,另一人迅速背起沙袋跑向水库下游,把沙袋放好,然后再跑回去继续背沙袋。

    10时25分,市级支援的物资送达岭根底村,10顶帐篷、10个应急照明灯、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被运到安置点,并发放给村民。

    10时36分,岭根底水库下游河道堤防加固完成。

    10时42分,降雨过程结束,而且近日内没有新的降雨过程。于是,解除警报。群众安全撤回。

    10时45分,演练结束。

    在避险安置点,6顶帐篷已经搭建完毕,村民们领到了方便面和矿泉水。“通过这次演练,人们的警惕性和安全意识提高了。以后遇到洪水,俺们不再慌张,要往村子的高处跑,转移时注意安全,先顾人,后顾财产。”村民郑双贵感慨地说。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齐忠会介绍,今年,根据气象部门最新研判,7月和8月,石家庄市降雨量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1至3成。“今年的防汛重点仍然在山区。”齐忠会说,由于最近比较干旱,水库的水比较少。不过,在山区往往一两场暴雨有可能成灾,小水库看着没多少水,但有可能一场大雨下来就满了,这很容易引起山洪,而由山洪诱发的地质灾害,则是防汛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我市包括水位观测站点、警报器等在内的整套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已经在山洪灾害易发的8个山区县实现全覆盖,“我们还层层落实责任制,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长包户,一有情况就发警报,该转移的转移,确保百姓生命安全。”

    7月10日,我市将进入主汛期,目前防汛已经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齐忠会同时表示,水务部门将会把防汛抗旱一起抓,在消除洪涝灾害的同时,还要多蓄水,为第二年灌溉提供水源保障。(记者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努力在省会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16-07-09 09:01:06

7月8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以此为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石家庄市图书馆10日将全面开放 记者提前探营少儿区(图)

2016-07-08 15:25:13

石家庄市图书馆的少儿区位于三楼,改造后分为少儿借阅区、低幼借阅区、数字体验区。整个三楼被打造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