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盖物业 石家庄地铁资源开发拉开帷幕

2016-07-09 09:17: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7月5日,石家庄市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石家庄市地铁物业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我市地铁资源开发帷幕。

    7月5日,石家庄市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石家庄市地铁物业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我市地铁资源开发帷幕。未来,“地铁上盖物业”模式将把地铁、物业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带动主城区周边区域发展。

    “地铁上盖物业”是指依托地铁轨道系统而建立的一种物业类型。作为集约化用地的典范,这种物业类型可以通过统一开发高效利用土地,将居住、交通、购物、就业高度结合起来。“地铁+物业”这一运营模式在东京、首尔、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很普遍。北京、杭州、深圳等近年也纷纷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省会地铁建设借鉴国内外地铁资源开发成功经验,并结合建设实际,经过大量的调查和研究,提出了“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发展理念。目前,国家批复我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里程已达到80.4公里,我市地铁已步入了快速度、高强度、大力度建设时期,对地铁沿线及周边土地按照“地铁+物业”模式实施资源整合式的综合开发势在必行。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地铁带动城市区域发展的理念,我市将建设“地铁小镇”、形成城市“次中心”,在车辆段或停车场上方加盖物业,尝试走出一条具有石家庄特色的地铁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负责人对“地铁上盖物业”作了进一步解释。“地铁车辆段一般位置偏离主城区,且占地面积大,在其上方建设住宅或者商业,较一般住宅更安全、更稳固。”该负责人说,利用轨道交通这一便利出行工具,吸引更多人到主城区外居住或购物,从而缓解主城区人口压力,带动城市周边经济发展,并能有效促进轨道交通和房地产转型升级。(记者宋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举办京津冀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与技术交流会

2016-07-09 09:15:50

7月7日、8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主办的京津冀“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与技术交流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互联网和农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的发展新思路和技术成果转换推广。

石家庄各县(市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07-09 09:11:12

连日来,石家庄市各县(市、区)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讲话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要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建设幸福石家庄。

石家庄举行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2016-07-09 09:11:26

7月10日,石家庄市将进入主汛期。7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赞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举行了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石家庄:努力在省会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16-07-09 09:01:06

7月8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以此为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