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安全生产 石家庄又添6个危化品重点县

2016-07-10 07:32: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记者从石家庄市安委办获悉,结合各县(市)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和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市安委办在省安委办确定的6个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区(以下简称“重点县”)基础上,又确定了6个市级重点县一并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记者从石家庄市安委办获悉,结合各县(市)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和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市安委办在省安委办确定的6个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区(以下简称“重点县”)基础上,又确定了6个市级重点县一并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据介绍,6个省级重点县分别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藁城区、栾城区、元氏县、新乐市和正定县。6个市级重点县分别为晋州市、矿区、无极县、赵县、鹿泉区和深泽县。

    据介绍,此次攻坚行动将主要围绕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等方面开展。通过攻坚,力争到2017年底,12个重点县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面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自动化;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初步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有关实施方案,这12个重点县要完善并实施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化工园区,明确入驻企业类型,严格园区企业准入条件,合理布局园区企业,配备独立的专职安全管理队伍,加强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重点县每季度至少要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加大试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新建项目要严格进行试生产方案论证,确保按设计施工完毕、具备开车条件方可试生产。所有县(市)区要在企业试生产期间进行安全检查,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及时暂停生产,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试生产到期未进行验收的,要责令停止试生产,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对工艺、设备有缺陷,达不到设计能力的,要责令停产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再次进行试生产方案论证,通过后方可进行试生产。

    重点县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标准化建设、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在役装置设计诊断等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新建企业所有生产、储存装置都要实现自动化控制,今年年底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所有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重点县(市)区应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队伍建设。(记者 吴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县(市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07-09 09:11:12

连日来,石家庄市各县(市、区)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讲话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要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建设幸福石家庄。

石家庄举行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2016-07-09 09:11:26

7月10日,石家庄市将进入主汛期。7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赞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举行了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石家庄举办京津冀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与技术交流会

2016-07-09 09:15:50

7月7日、8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主办的京津冀“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与技术交流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互联网和农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的发展新思路和技术成果转换推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