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6-07-17 08:36: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曲折蜿蜒的河道,丰富多样的采摘园……眼下,一个个美丽乡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搞起乡村旅游,如珍珠一般,点缀在燕赵大地。

    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曲折蜿蜒的河道,丰富多样的采摘园……眼下,一个个美丽乡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搞起乡村旅游,如珍珠一般,点缀在燕赵大地。

    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石家庄市各个地方因地制宜,围绕特色做文章。为此,市美丽办提出了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发展美丽乡村的思路,各县(市)区也在实践中进行了有益尝试,将美丽乡村与旅游结合,使经营美丽、创建幸福成为我市经营美丽乡村的一大亮点。今年,我市将在突出打造鹿泉抱犊寨、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2个省级重点片区的同时,谋划建设30个以上旅游村和10个以上特色风情小镇,扶持30-50个农宅合作社等美丽乡村经营主体。

    依托当地优势资源

    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盛夏的藁城区杜村蔬菜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绿树环绕,满目葱茏。大棚内,五彩番茄、荷兰瓜、黄瓜等瓜果蔬菜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观光采摘,大家分享丰收的喜悦,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据了解,该村围绕构建大旅游格局,打造“采摘、观光、餐饮、科普”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所有产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并且实现了物联网智能化管理。“我们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依托村里的番茄种植业,努力打造‘番茄小镇’。”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娥满怀信心地说。

    在平山西柏坡片区,红色文化是最具竞争力的品牌和资源。围绕“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定位,平山县对西柏坡片区核心区的16个村庄进行了规划建设,无论街景路灯、主题广场、雕塑标志和民居建筑都体现出西柏坡红色符号,成为乡村游的新景点。

    在井陉县,结合古村落资源丰富的特点,深入挖掘“千年古县”历史文化,依托苍岩山、窦王岭、东天门等文化古迹和于家石头村、大梁江、吕家庄等历史文化名村,谋划启动了具有冀晋传统特色的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将建设甘草沟、仙台山、金良川、苍岩山、于家乡至天长镇农家乐旅游线和威州镇至孙庄乡沿河生态谷旅游线等6条旅游线路和20个农家乐示范村。

    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都市农业游,依托山水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游,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乡村游,依托历史文化村镇资源发展古村落体验游。在实践中,市县美丽办引导有条件的村,结合各自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产业特色,不但让美丽乡村建设有了产业支撑,还为市民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成立农宅合作社

    美丽乡村变身旅游景点

    如果说,依托原有特色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一大亮点,那么,通过成立农宅合作社,直接将美丽乡村当成旅游景点来经营则是我市将美丽与旅游融为一体的一大特色。

    出鹿泉城区东行,一路在绿树掩映下,记者来到了东辛庄村。这是一个以徽派风格为主基调的“美丽乡村”,灰瓦白墙的民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薛文合的老宅,已经多年无人居住,不但没有透出衰败,反而增添了“精气神儿”,几名工人正在将院落整修硬化,屋里的墙壁也粉刷一新。“等过一段时间,配上古朴的家具,这里将是一个书香飘溢的书画小院。”薛文合说道。据了解,东辛庄农宅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由村干部薛增祥等6人联合发起注册成立,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探索建立了“农户所有、合作社使用、企业经营、政府指导”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已有21户与合作社签订了闲置农宅流转合同,17户闲置农宅已达成入社意向。同时,引进河北艺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改造农宅,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闲置农宅进行了个体化、差异性设计。目前,已按规划对21户农宅进行了室内装修、室外装饰和厨房、卫生间改造等。

    “小院可以为书画家提供工作环境,为东辛庄打造书画特色品牌提供支撑,提升文化品位,更重要的是还能为村民带来收入。”村党支部书记薛增祥说。

    眼下,在被住建部授予“2015年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称号的栾城区柳林屯村,则正在努力打造“柳林小镇农之旅”休闲观光旅游大品牌。“在我们这个没山没水的平原村,发展旅游本没有优势,可随着俺村美丽乡村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我们的乡村体验游也越来越红火。”村主任陈长江告诉记者,柳林屯村立足周边草莓、蔬菜、东方园林等农村休闲采摘旅游优势,发挥美丽乡村设施环境文化优势,采取“村委会+企业+农户”的模式,与石家庄禾木有限公司合作,注册了“柳林小镇”农宅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投资100余万元,流转8户闲置农宅,保留老房子外观不变,打造成不同特色的乡村主题酒店。一到周末,前来休闲度假的市民就不断档。

    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加速推进,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建了起来,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业也在快速发展,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进,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成了村庄发展的资源、成了百姓的“摇钱树”。

    市美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营美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方方面面,需要从实际出发,选准着力点,立足自身优势,丰富“经营”内涵,挖掘出乡村特色。下一步,我市将在总结本地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做法基础上,以点带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全市美丽乡村由建设向经营转变,从点上开花向面上出彩转变。(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美了乡村,富了老乡 ——宁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纪实

2016-07-15 11:11:43

全国首批旅游强县、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背靠省会长沙的大市场、70%的农村人口……面对这一个个关键词,怎样才能让它们产生化学反应,实现居民小康、社会发展、环境改善的多赢?

从野三坡农家乐的发展看乡村旅游之路如何崛起

2016-07-15 10:12:33

野三坡,自1986年开始接待游客,迄今走过了整整三十年了。野三坡旅游业的发展之初就是以农家乐为代表的全国农民旅游业先进典型,三十年一路走来的野三坡农民旅游业的情况如何呢?我们带着探索乡村旅游的课题,走进了野三坡。

博野县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旅游

2016-07-13 17:27:05

近年来,博野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面向京津冀布局旅游产业,积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依托“旅游+”模式打造以果蔬采摘为主,集娱乐、休闲、度假、餐饮、健身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在保南平原地区率先打造“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品牌,成为全市生态休闲旅游的新亮点。

石家庄将打造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

2016-06-30 10:26:21

日前,石家庄市拟定把环省会乡村旅游片区、西柏坡村等14个村作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扶持培育16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