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气象专家详解“7·19”大暴雨是如何形成的

2016-07-25 08:45: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19日,一场暴雨突袭石家庄市。那么,这场大暴雨缘何而来?石家庄市气象台台长李国翠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7月19日,一场暴雨突袭石家庄市。这次降雨过程,雨量大、强度高,持续时间长。那么,这场大暴雨缘何而来?石家庄市气象台台长李国翠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石家庄地处中纬欧亚大陆东岸,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气候,西部是太行山区,东部是海河平原,地形复杂,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首先,从暴雨出现时间上看,我市4月到11月都有可能出现暴雨,以6月到9月为多,主要集中在7、8两个月。其次,从空间分布上看,受太行山地形影响,石家庄西部山区暴雨发生次数明显多于东部平原。

    市气象台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7月19日凌晨到21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56.4毫米,中西部县(市)有131个雨量站超过250毫米,20个超过500毫米,井陉、平山、元氏和赞皇9个雨量站超过600毫米,平山的杨家湾村和赞皇的嶂石岩超过700毫米,分别高达721.6和721毫米。再来看市区,在这个时段,降雨量160.4至330.7毫米。

    李国翠分析认为,省会之所以会出现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是地面气旋和高空低涡共同作用造成的。地面气旋和高空低涡从江淮一带自西南向东北移动,为暴雨形成提供了动力条件,而高空西南气流和低空东南风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水汽,加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东部阻挡作用使得降雨持续时间长,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下,导致了强降水天气的发生和发展。

    关于此次强降雨,部分有心的市民联想到了南方的暴雨,那么,这二者有没有什么联系?

    对此,气象专家认为,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南北方强降雨多与副热带高压有关,而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有着明显的季节变化,随着它的位置自南向北移动,从每年三四月份开始,我国会陆续出现华南前汛期、江淮流域梅雨期、华北雨季、东北雨季等。

    而我市此次降雨过程,就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高空低涡和地面气旋自南向北移动导致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和东北出现强降雨带。(记者 王 巍 实习生 李 莉)

相关新闻

秦皇岛“三道大坝”经受住暴雨考验

2016-07-25 08:27:31

从7月20日凌晨4时至21日清晨,持续20多个小时的暴雨在秦皇岛市平均降水194毫米。其中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降水614毫米,为全省最高值。然而全市范围内除部分房屋倒塌,桥涵、道路、塘坝、渔船、养殖场等物力损失外,无一人因防灾救灾不力导致死亡或失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