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解析:暴雨缘何会导致泥石流和水库泄洪

2016-07-25 08:57: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石家庄市水利专家介绍,暴雨可能导致城市内涝,影响交通及人们的出行;在山区可导致山洪泥石流的发生,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暴雨还会短时增加水库库容,致水库超汛限而泄洪。

    暴雨是指一定时间内强度很大的雨。如果12小时降雨在30毫米以上,或者24小时降雨在50毫米以上,都称暴雨。谈及暴雨的危害,石家庄市水利专家介绍,暴雨可能导致城市内涝,影响交通及人们的出行;在山区可导致山洪泥石流的发生,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暴雨还会短时增加水库库容,致水库超汛限而泄洪。

    同时,上游的暴雨导致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库容激增,多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不得不向下游河道泄洪。专家表示,这些水库控制了石家庄市山区、丘陵区流域面积的80%,如果不泄洪造成水库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山洪为何会造成这么大的地质灾害,专家介绍,石家庄西部山岭由古代灰岩和古老的变质岩系组成,山前丘陵多为单面山地形,多峭壁断崖,地面切割强烈,山体相对较高。谷底狭窄,易形成泥石流和局部山洪。平原区域地势低平,落差很小,河流由山区进入平原,流势由急变缓,往往由于河水宣泄不畅,容易在山前平原的沿河两岸形成洪涝灾害。而暴雨则是诱发泥石流、山洪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主要因素。

    对于暴雨造成的危害,专家认为,首先,暴雨容易引发洪涝灾害。而洪涝灾害不仅危害农作物、林果业,而且还能冲毁农舍和工农业设施,甚至造成人畜伤亡,经济损失严重。

    专家介绍,暴雨对于水库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利的一方面就是可以补充水库的蓄水量,弊则是如果雨量过大,超过汛限水位,就要泄洪。”专家说,一旦泄洪,就有可能对农田、房屋等造成损害。 (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抗洪战士刘景泰被泥石流冲入梅溪失联

2016-07-09 23:17:29

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战士刘景泰9日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途中,被突发泥石流冲入梅溪失联。

新疆叶城泥石流多方救援 500万元救灾资金紧急拨付

2016-07-08 18:08:08

从新疆民政厅救灾处了解到,6日新疆叶城县柯克亚乡6村发生泥石流灾害,目前各方救援正全力进行,500万元救灾资金正在紧急拨付中。

暴雨引发泥石流等灾害 重庆永川两人遇难多地受灾

2016-06-27 14:22:13

6月23日晚上,永川区迎来了强降雨天气,红炉镇红庆村降雨量最大,222.5毫米。暴雨导致两人遇难,红炉镇1人遇塌方死亡,三教镇12岁小女孩被泥石流卷走。6月25日晚,12岁小女孩遗体已被打捞上岸。

泰宁泥石流灾害现场发现35具遇难者遗体 仍有1人失联(组图)

2016-05-11 09:02:15

5月10日,福建泰宁“5·8”泥石流灾害情况通报会在泰宁县举行。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截至10日20时,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5·8”泥石流灾害现场已发现35具遇难者遗体,尚有失联人员1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