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民政部门开展抗洪救灾 安排资金1.02亿元

2016-07-25 09:07: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19”洪涝灾害发生后,全市民政系统闻灾而动,协调联动,组织力量迅速奔赴救灾第一线。

    “7·19”洪涝灾害发生后,全市民政系统闻灾而动,协调联动,组织力量迅速奔赴救灾第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7月19日晚,市民政局第一时间紧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定了局领导分包重点县(区),依照救灾规程有序开展防汛救灾的基本工作思路。并及时向各县(市)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救灾应急Ⅳ级响应的通知》和《石家庄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规程》等文件。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养老院、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和救助站等社会福利机构的房屋、树木、围墙等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因洪涝灾害造成伤亡事故。

    灾害来临,民政先行。7月20日,市民政局成立抗洪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现场处置、救灾物资、救助善后等9个应急工作小组。其中,现场处置组下设的6个以局领导为队长、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为队员的应急分队,连夜分赴赞皇、井陉、平山、灵寿等受灾严重县(区)查灾核灾,走访慰问群众,安抚灾民,查看安置点生活安排情况,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为进一步做好灾后救助工作,市民政局对应急分队进行调整,成立了灾后救助包县工作组,指导受灾县(区)进一步评估核实查清灾情,做好恢复重建等灾后救助工作。

    为全面准确掌握灾情,科学精准实施救助,市民政局在派出应急分队赴灾区核灾查灾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灾情会商与沟通,坚持防汛救灾报告制度和灾情零报告制度,每日不间断向市政府报告灾害损失最新数据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受灾县(市)、区民政局组织力量,深入到受灾乡(镇)、村庄、农户和田间地头查核灾情,并及时运用手持报灾终端或互联网等形式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初报、续报灾情信息。

    市减灾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积极协调全市救灾救助工作,第一时间收集汇总灾情,连续以《灾情快报》形式向市领导和有关成员单位及时准确反馈信息,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并视灾情情况适时启动和提升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响应等级。受灾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争分夺秒,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害救助和自救互救工作。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7月20日晚上,市民政局紧急向受灾较重的西部山区县调拨总价值达180万元的用于满足灾区困难群众1万人两日份的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面包等基本生活物资和300顶救灾帐篷、1000床棉被等救灾物资。截至目前,已安排救灾资金1.02亿元,下拨救灾物资价值269.6万元。社会爱心企业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奉献爱心。目前,已接受爱心企业捐赠31.72万元的物资。(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河北: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2016-07-25 09:00:53

面对汛情灾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果断决策部署,科学指挥调度,全省党政军民紧急动员、顽强拼搏,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紧张而扎实推进。

驻冀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

2016-07-25 08:57:55

7月18日以来,驻冀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截至7月24日8时,省军区出动现役官兵2200余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3万余人次;出动车辆1100余台次、冲锋舟(橡皮艇)150余艘、直升机16架次(行程2000余公里、投送物资25吨),协助转移群众15万余人,解救被困群众7000余人,抢修打通道路30余公里,封堵决口7处,加固堤坝1000余米。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四昼夜抢修保石家庄供水

2016-07-25 08:48:33

“新增的15万立方米引江水运行正常,水质稳定……新增10万立方米引江水临时管道于24日下午15时铺设完毕,16时30分开始注水,预计25日上午正式向市区供水。”7月24日深夜,由石家庄供水抢修应急指挥部编辑的这条讯息对外发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