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赞皇县群众灾后重建 齐心协力修复美好家园

2016-07-25 09:35: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24日,在石家庄赞皇县槐河龙门乡段,武警官兵和当地群众、机关干部在降雨到来前一起对垮塌堤坝进行封堵,避免山洪造成危害。

    7月24日,在石家庄赞皇县槐河龙门乡段,武警官兵和当地群众、机关干部在降雨到来前一起对垮塌堤坝进行封堵,避免山洪造成危害。记者 董永博摄

    集市上的小摊前,村民们三三两两挑选着心仪的商品;大门外的树荫下,手拿蒲扇的乡亲们在乘凉、聊天;一条条曾经被水冲塌的道路,又重新跑起了车辆……

    7月24日,记者奔赴赞皇县受灾较重的嶂石岩、许亭、土门等地等采访。虽然目前县内仍有多个路段交通受阻,然而大部分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正在恢复,道路、民政、医疗等重建和救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政府争分夺秒的有效救援和人们的积极自救,将这场灾害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也鼓舞着大家充满干劲地修复家园,迎接新生活。

    记者 吴 温 张 缘  通讯员 范绪国

    精准研判

    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安置

    24日上午11时半,白草坪水库。水面上还漂浮着大量的残枝枯木,显示出之前所遭遇的洪水的巨大破坏力。水库的警戒水位为288米,在7月20日凌晨2时半,水位最高达到了291.35米,20个小时内水位猛增11.8米。

    7月19日至20日,赞皇县普降特大暴雨,短短28小时内,全县最大降雨量达721毫米。虽然汛情比预料的要大,然而造成的损失却比预想中要轻。在危险来临前,1.7万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已全部被安全转移安置,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

    “宁可防空,也不能空防。”面对汛情,赞皇县委、县政府密切监测雨情,精准研判,各关键位置有最关键的人把守,这些都确保了指挥部下达的16道指令,全部迅速落实到位。

    野草湾村支书韩建军就是当时驻守在防汛一线的一员。野草湾村是直接迎接泄洪的第一个村,19日,接到通知后他开始疏散群众,到下午4时,村中570户、1754人被疏散。然而,还有一位瘫痪老人由于舍不得家中养的羊,而不肯离开。

    “到了晚上9时多,她仍旧不肯离开,我们只能强行将她转移。”想起当时场景,韩建军还感觉到心有余悸。当他和其他7个村民把老人救出来时,水已经没过了他的肩膀。

    紧急安置

    受灾群众生活无忧

    强降雨发生后,为让每个受灾群众都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赞皇县设置了5个集中安置点,临时安置受灾群众382人。位于野草湾中心小学内的土门乡安置点,便是其中之一。

    24日上午,一间间四人的学生宿舍里,已经住上了野草湾等村的受灾群众。屋内,一张张床上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屋顶两台电扇正呼呼地转着,显得凉爽而惬意。和屋外溽热的天气形成极大的反差。

    一楼南头是一间卫生室,土门乡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王杰,正在为77岁的赵小三老人量血压。“高压140,有些高。”结果出来后,王杰又为老人做了个心电图。开药、嘱咐、记录,他又将老人搀扶回宿舍。“吃、喝、看病都不愁,俺们这安置点好着呢!”老人开心地称赞。

    此时,王杰和他的两个同事已在该安置点“战斗”了整整五天。他位于马嶂公路边的虎寨口村的家,受此次强降水影响受损严重,可是,他却一次也没有回去过。每天按时消杀、为群众看病……这里的所有受灾群众,早已变成了他的一切。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赞皇县已筹备10万斤面粉、4000条被褥等生活物资,紧急运往灾区,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受灾群众发放救灾款50万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同时,对全县78个自然灾害点进行严密监控,在水库、道路等危险区域设置醒目警示标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60吨漂白粉、6万瓶消毒液等消杀药品和使用方法明白纸已连夜下发各乡镇村,确保灾后卫生防疫到位,灾后无疫情。

    重点突破

    加大对重灾乡镇救灾力度

    行驶在马嶂公路上,不时能看到提醒前方有易塌方路段的警示牌。过了王家坪村,道路损毁程度更加严重。很多路面都已被冲垮,多处路边护栏不知所踪。不过,经过几天的“修补”,足够一辆小汽车通行的简易路已然形成。

    在通往嶂石岩景区的道路上,记者看到,十几个人正拿着铁锨清理路面上的碎石和泥渣。正在埋头清理的嶂石岩村副村支书马爱民告诉记者,清理工作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不时有村民和游客加入清理的队伍,大家都期望着道路能早一天完全恢复通车。

    对损毁基础设施的抢修步伐还在加快。23日晚8时30分,继马嶂线通车后,涉及许亭乡26个村2万多人进城问题的都许线都户道口过水路面也抢修开通,至此全县干线公路全部实现通车。

    22日,灾情最重的嶂石岩乡恢复供电。23日晚,随着土门乡鲍家滩村和寺峪村受损供电设施的抢修完毕,本次灾害造成的停电乡村全部恢复供电。

    针对嶂石岩乡灾情严重,道路交通、通讯、电力损毁严重,联系不畅等问题,成立由五名县领导组成的嶂石岩前线救灾指挥部,进驻嶂石岩乡,全权负责嶂石岩救灾工作。抽调20名县直机关干部,支援嶂石岩乡救灾。

    守望相助

    真情在危难之时闪亮

    这次强降雨,让嶂石岩乡楼底村村民王路平又交了几个新朋友。

    7月19日晚,洪水初至,眼瞅着槐河水快速漫到村边,王路平赶紧招呼旁边的人往自己家地势较高的饭店走。“当时洪水很快就把河滩上的小桥冲垮了,河对面东楼底村十几个人,还有在漂流工地施工的4名工人和几名铲车司机,都没地方去,我就把他们拉到了自己的饭店。”

    雨越下越大,王路平赶紧给他们熬了两锅粥、热了几大盘热气腾腾的包子,还安排好了住宿。第二天,天气逐渐好转,马嶂公路陆续通车,王路平又开着自家的小面包车,把滞留的群众挨个送出了嶂石岩。

    真情,总是在危难之时闪亮。

    7月24日上午10时多,一辆蓝色卡车缓缓驶入野草湾中心小学安置点。正在院内乘凉的群众一打听,原来是又一批救灾物资到了。

    “我们共带来了200箱救援物资,希望为抗洪救灾出一份力。”看着一箱箱物品被群众领走,河北科盛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温宏伟这才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从媒体上获悉赞皇的灾情后,他们第一时间与县政府取得了联系,并根据县民政部门的安排,积极筹备了相应物资。

    刚成立一年多的河北善行使者公益协会,也在副会长赵迪的带领下,送来了400箱矿泉水和百余箱方便面。随即,志愿者们又快速驱车前往井陉,慰问那里的受灾群众……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赞皇县受灾区的路、水、电已经全部解决,受灾群众的安置救济、灾后社会管理等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截至7月24日7时,环境消杀面积近8.7万平方米,水井消毒836眼,全县无疫情、食品安全等灾害发生;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价格平稳,大宗商品、粮油、米面货源充足,没有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市场经营秩序正常。

    据气象预测,近日,赞皇县还将出现中等强降雨。不过,他们已经提前科学研判,综合分析,做好应对新雨情的各项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界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图)

2016-07-25 08:54:09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造成的严重灾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急行动、全力应对,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奋力抗灾,驻石部队、武警官兵不怕疲劳、奋战一线,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各地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工作已全面展开。

邢台大贤村洪灾后重建:疏通道路 灾后防疫

2016-07-24 20:45:44

经过前两天的紧急抢修之后,部分村民家中昨天下午就已经有了水、通了电,居民们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面包、火腿、方便面、矿泉水救援物资也较充足。

石家庄全力做好“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2016-07-22 10:58:28

为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石家庄市政府昨日下发《关于做好“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石家庄市长办公会要求: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

2016-07-22 08:52:35

7月21日,市长邢国辉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部署“7·19”强降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