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赞皇县积极开展灾后疾病防控 确保无疫情

2016-07-28 08:56: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暴雨洪涝灾害给赞皇县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7月27日,记者驱车赴石家庄赞皇灾区采访了解到,由于灾后卫生防疫措施及时到位,赞皇全县未发生一起灾后传染病疫情和卫生安全事故。

暴雨洪涝灾害给赞皇县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7月27日,记者驱车赴石家庄赞皇灾区采访了解到,由于灾后卫生防疫措施及时到位,赞皇全县未发生一起灾后传染病疫情和卫生安全事故。

卫生消杀措施落实到每口井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重灾区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时,县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正手持取样瓶,对该村生活饮用水进行采样检测。

正在井旁开展水质监测的赞皇县卫生监督所所长焦文彬告诉记者,暴雨使全县地下水质受到明显影响,很多饮水井水质浑浊。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县卫生计生部门安排卫生监督和疾控人员组成消杀小分队,逐村逐户逐井进行防疫消杀和水质监测,确保每口井水质安全达标。“经检测水质卫生符合要求,居民可以放心饮用。”饮水卫生科科长冯建平向焦文彬报告。

“这下我们就放心了。暴雨过后饮水受到了影响。没想到卫生计生部门这么快就赶来!”水井的主人杜立强对记者说。

就在离水井不远处的许亭村垃圾储运点,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消毒液喷洒作业。“我们村共有15个垃圾储运点。自从灾情发生后,按照卫生计生部门的要求,垃圾每天清运,并在原址进行彻底消毒。现在全村没有出现拉肚子等灾后疾病。”许亭村党支部副书记褚占平告诉记者。

记者从赞皇县卫生计生部门获悉,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该县成立多支医疗卫生监督防疫突击队,深入各灾区乡镇开展环境消杀和水井消毒。截至7月26日,已经消杀面积近63万平方米,水井消毒9757眼次,有力保障了灾区群众身体健康。

对口帮扶恢复诊疗能力

位于深山区的赞皇县黄北坪中心卫生院,在此次暴雨中受灾严重。7月27日中午,记者在这所卫生院采访时,院长石海滨指着墙上洪水浸没的痕迹,回忆起洪灾发生时的紧迫情景。

7月19晚23时许,包括赞皇县在内的我市大部地区暴雨如注。加班工作的黄北坪中心卫生院9名职工刚刚休息,值班员就发现汹涌的洪水已经涌进楼道。院长石海滨一边组织职工抢险,一边迅速向县卫生计生局报告。此时,门口的水已经齐腰深,单个人根本走不出去,职工们手拉手冲过洪水,好不容易才完成转移。

人安全了,大家立即想到了医院的财产。6名男职工从老乡家借来铁镐、大锤,相互搀扶着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摸索前行,一步步返回卫生院,奋力将地势较低的东围墙推倒。水退了,卫生院的大楼保住了,部分药品设备也保住了。

顺着石海滨的手指方向,记者看到被推倒的卫生院东围墙下面几十米就是槐河的行洪道。院墙上的水渍已经达两米,而卫生院楼里的水渍只有约70厘米。可以想像,如果不推倒围墙泄洪,整个卫生院就将遭遇灭顶之灾。

洪灾发生后,卫生院的9名职工不顾个人安危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收拾水淹的设备药品,清扫环境开展防疫消杀。仅仅用了36小时,卫生院就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恢复接诊,为灾区人民提供急需的基本诊疗服务。

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诊疗,市卫生计生部门紧急部署,安排市直各医院开展对口支援。7月27日上午,市三院院长李锋就带领10余名医学专家到黄北坪村开展义诊巡诊。

“考虑到卫生院的具体困难,我们携带了价值2500多元的应急药品和1500多元的方便食品,在看病的同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支援。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灾区需要,提供多方面的技术物资支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李锋说。

防治结合保障群众健康

记者在赞皇县采访时发现,每个乡村医生和卫生防疫人员甚至农户手中都有一份赞皇县卫生计生局7月20日印制的《关于做好洪涝灾害后疾病防控的告知书》和县疾控中心下发的《洪灾后消毒方法及注意事项明白纸》。县卫生计生局主要负责同志李路勤认为,这次赞皇之所以能实现灾后无疫情,很大程度上得力于反应迅速,应对积极。

7月19日暴雨还在下,县卫生计生局就对灾情进行了提前预判,做出了相应的工作安排,同时列出了灾后防疫所需消杀药品的储备计划。第二天,县财政拨专款购置的60吨漂白粉和6万件消毒液陆续到货,为灾后防疫消杀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障。

“这次虽说受了灾,但损失并不大。县里还派来了这么好的医生到家门口给我们看病,想得真周到。”

说这话的是62岁的刘庆运老汉。7月27日上午,赞皇县医院巡诊医疗队来到老汉所在的许亭村,内科医师陈冬倩为他仔细检查,并给出进一步的治疗建议。

为了保障灾后居民健康需求,赞皇县成立多支包括医疗、急救、防疫、卫监专家在内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深入各受灾乡镇开展防疫消杀、义诊巡诊。县医院和县中医院也分别组建了巡诊专家团,这次到许亭村的就是赞皇县医院的医疗队。

“昨天去的瓦房台和长沙村,今天是许亭,只要灾区人民需要,我们随时把医疗服务送到他们家门口。”带队巡诊的赞皇县医院护士长郭月香坚定地表示。(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衡水市疾控中心助力马拉松赛 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2015-08-19 09:46:51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2015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工作部署,市疾控中心积极做好赛事期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防止重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为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卫生环境。

孙瑞彬:加强疾病防控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15-06-02 16:16:59

6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到市疾控中心进行调研。孙瑞彬实地考察了市疾控中心的流感网络实验室、食品检测室、理化分析室、精密仪器室和12320市卫生热线管理中心,听取了我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

京津冀毗邻地区签约强化疾病防控合作

2014-09-04 18:33:34

9月2日,京津冀23个毗邻地区在廊坊市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毗邻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合作协议》。三地将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技术等资源共享和人员、物资相互支持,打造“疾病防控一体化”合作平台,提升三地毗邻区域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