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小时冒雨营救被困村民 93户300余人无一人伤亡

2016-07-28 09:25: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南张村被洪水包围了,93户群众被困!19日晚上9点,秀林镇党委政府正指挥绵河两岸村民转移时,突然接到南张村求救电话。

    南张村被洪水包围了,93户群众被困!19日晚上9点,秀林镇党委政府正指挥绵河两岸村民转移时,突然接到南张村求救电话。

    接到消息后,镇党委政府迅速组成救援队前往解救,并同时向分管秀林的县政协主席王新民汇报。大雨导致绵河水位大涨,南张村被天长镇和于家乡两个方向来的两股洪水包围,形成两道急流包围冲刷中的孤岛。有25户一百余人被困在最危险的平房房顶。水势非常急,房顶上的人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而且解救难度极大。这时,王新民赶到现场,年过花甲的他亲自涉水查看地形。决定先组织人员寻找救生通道,并安排森林消防队来人支援。

    可救援人员距最近的房子也有100多米。要想找到救生通道救人,就得先涉着齐腰深的水过去,才能查看道路,如果救援人员一旦再被困住,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百余名群众的生命,王新民提出组成一支敢死队去小心尝试。这时秀林镇党委书记陈永平第一个报名、镇长赵建忠第二个,南张村村主任郝春庭第三个……在场所有的乡镇工作人员纷纷报名,在他们带动下,乡亲们也开始要求报名参加敢死队。这个感人的场面,让在场所有的南张村人永生难忘。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陈永平最后选定了包括他和赵建忠、郝春庭在内的7名人员,组成了敢死队。

    在现场所有人员的关注下,7名敢死队员消失在漆黑的水巷中,尝试从高处向低洼地带探索行进。头顶是即将掉落的房檐和枕木,道路前面是塌方和绵河水,脚下是洪水和没膝深的淤泥,每行一步都非常艰难。水巷越走越窄,结果走到唯一有可能通过的低处时,前面道路已被绵河水冲断,再往前走就是滚滚的绵河,实在是无法向前挪动一步。最终,经多次探索都无法进入被困区域时,他们只好决定原路返还。在此次行进过程中有16人被救出。

    水情复杂,情况紧急,返回后救援人员继续商讨着营救方案。此时县森林消防队20余人也正好赶到,顾不上喘口气,便参与到救援中来。经过仔细分析研究,最后决定救援人员从胡同两侧的房顶上搭天梯通过。就这样,在乡镇干部和森林消防队员的不懈努力下,20日凌晨4点最终将围困在低洼平房房顶最危险区域的82人成功解救。“虽然身上都被泥水湿透了,但看到被村民成功救出,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镇长赵建忠向记者说道,现在想想挺后怕的,那么大的水,可当时已经不知道怕了,就是一心救人。

    7月20日早上8点,南张村水位开始下降,救援人员将位于地势较好楼区的68户265人成功解救。至此,全村93户300余人脱离险境,无一人伤亡。(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高靖华)

相关新闻

邯郸邯山区紧急营救被困群众335余人

2016-07-27 09:20:30

邯山区抢险救灾中,出动抢险队员3000余人次,成功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35人,紧急转移300余人,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无情人有情 灵寿县寨头乡雨中被困老汉顺利营救

2016-07-22 16:51:00

7月19日5时许,暴雨,灵寿县寨头乡防洪巡逻车沿河道巡查,途径麒麟院河段发现一放牛老汉被困河中沙岛,两侧都是齐腰深的洪水,涉水营救几无可能,但河中老人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洺河邯郸永年段上演生死大营救 26名被困人员获救

2016-07-22 14:58:56

“快快快,拿绳子把冲锋舟拽住!”7月20日晚7点20分许,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走下冲锋舟,一场近20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也接近了尾声,洺河永年段26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上岸。

三千游客被困 武安全力营救

2016-07-22 10:07:49

当地政府和各大景区组织了疏散车辆,由于道路不畅,各景区的电瓶车负责将游客送至活水桥中断路口,另一端由当地政府组织的公交大巴负责转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