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中赞皇留守儿童学校73名孩子安全转移

2016-07-28 09:22: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肆虐的洪水已退,学校孩子们安然无恙,所有人安然无恙,这个最好的结果有上天的眷顾,更是教职工、支教学生、村民、政府救援人员的爱心坚守。

    肆虐的洪水已退,学校孩子们安然无恙,所有人安然无恙,这个最好的结果有上天的眷顾,更是教职工、支教学生、村民、政府救援人员的爱心坚守。

    近日,石家庄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当事人,记录下这次暴风雨中孩子们转移、安置过程中的很多感人瞬间。

    老师在暴雨泥泞中送出孩子

    许亭村阳光小学建于2013年,学校107名学生都来自学校周围的大山深处,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4个孩子是孤儿,还有15人由学校提供免费食宿教育。许亭村是个贫困村,学校校长曹增利当初开办这所学校的初衷,就是希望能给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从去年开始,每年暑期北航的学生们都会到这里支教,并为孩子们开办暑期夏令营。今年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除了本校的大部分学生,还有十几名县城的孩子来体验山村生活。

    7月19日早上开始,15时左右,大雨如注,学校门前的河滩上已是山洪滚滚。这时,家长询问孩子平安的电话接踵而至。曹增利向家长确认孩子安全的同时,开始筹划全体人员向高处的村庄转移。

    按照计划,17时许,师生们分两批转移,一批是支教队的3名男生和8名女生,撤往附近的军营村;另一批是2名女老师和7名男老师,带领着还没被家长接走的73个孩子,在校长曹增利的安排下疏散至许亭村。教职工和支教大学生们此时只有一个信念:“这些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一定要全部安全转移。”

    此时学校前门已无法通行,后门的土路在大雨中泥泞难行。一脚踩入泥中,泥水便没到小腿肚,想再抬起来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转移,老师们一字排开,双脚踩在泥浆中,将孩子们一个个递送出这段最艰难的路。转移途中,雨打风啸,孩子们用上了学校发放的应急雨具还是浑身湿透,他们一反平时的淘气,变得懂事听话,紧紧跟随老师的步伐。一些高年级的孩子,甚至还主动帮助照顾低年级孩子。

    鞋子陷在泥里出不来了,没有鞋子的孩子老师就背着,走不动的老师也背着,老师们把伞都给了孩子,一个个用爱心接力起来的通道让孩子们脱离了危险。

    在所有人撤离后,为防止遗漏曹增利不顾个人安危,孤身再次奔回学校。这时,校园一段围墙被水泡得快要坍塌,但他仍坚持着查看了所有教室、宿舍、食堂,确定没有一个孩子被遗忘才离开学校。

    村民为孩子腾出了最好的房间

    20时左右,两批人各自安全抵达安置地点。孩子们被分散到十几户村民家里,村民毫不犹豫地为孩子们腾出了最好的房间、最舒适的床铺,拿出了最可口的食物。老乡杜国珍让出了自己家新盖的房子,安置了36名师生,自己一家老小则到邻居家借宿。23时,孩子们都睡了,老师们还在忙着给孩子们洗衣服。

    7月20日一早,曹增利便给一名家长打电话,让她帮忙发布消息给大家报平安,还叮嘱孩子们的父母,路途不安全不要着急来接孩子。

    断水断电,粮食短缺,许亭通往外界的南北5条道路全部被大水冲断。当天乡政府和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获悉此事后,都冒雨赶来看望孩子们和支教大学生,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并送来了饮用水、牛奶、方便面等物资。

    当天,一个孩子突发高烧,曹校长和两名北航大学生赶紧动身将孩子送往附近卫生院就医,道路崎岖,他们轮换着背孩子,马不停蹄地赶往卫生院。这时,村民杜云国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不仅载着心急如焚的师生前去就医,而且还开着自家面包车带老师们前往许亭的各家商店采购应急物资,然后又驱车前往军营村为第一批转移的老师们送去食物。

    风雨过后重见阳光

    7月21日之后的两天里,在赞皇县政府组织的救援人员帮助下,孩子们陆陆续续被家长接回。7月22日上午,北航来支教的大学生们安全撤离重灾区许亭乡,并于当天17时抵达石家庄市区。目前,除了4名孤儿仍留在校长曹增利家中之外,其余的孩子均安全返回到父母身边。

    曹增利费尽心血建立起来的阳光小学,洪水过后已是满目疮痍。好在学校房屋新建不久,主体结构均没有问题。但进出阳光小学的一条土路被冲垮,一段十米长的围墙倒塌,这些都需要及时解决,才不致耽搁9月1日孩子们开学。

    目前,石家庄市一些爱心组织及北航志愿者们已经开始募捐,为阳光小学的灾后重建工作助力。(记者 胡雁冰)

相关新闻

甘肃建立留守儿童强制报告机制

2016-07-26 09:44:08

新华社兰州7月26日专电(记者连振祥)留守儿童脱离监护无人过问将成为“过去时”。从7月份起,甘肃建立留守儿童强制报告机制,学校、村委会等机构在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或者遭遇伤害时,必须向公安机关报告,否则将追责。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甘肃省政府近日专门出台了救助保护措施,明确将留守儿童的一举一动及生活状态纳入地方相关单位的管控视野,通过建立强制报告机制,避免留守儿童“脱监”。

保定百名留守儿童参加“七彩夏令营”

2016-07-22 09:19:21

来自曲阳、唐县、望都、博野、阜平、顺平、涞源、易县、涞水9个贫困县的100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来到保定市,在冒险家游乐园参加攀岩、过吊索等娱乐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