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灵寿县委巧借“平台”助力脱贫

2016-07-28 09:5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灵寿县团委立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9个见习基地和贫困村开展走访调研。

    在全社会全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灵寿县团委克服人员少的困难,充分利用共青团组织覆盖面广、受众多这一优势,通过各种平台凝聚力量,集中一切资源精准投放到扶贫攻坚一线,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共青团系统助力精准脱贫的突破口,灵寿县团委立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9个见习基地和贫困村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各调研对象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称、推广渠道单一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创业者和农户的收益,挫伤产业发展积极性。

    为解决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团县委决定以灵寿县塔上镇东金山村为试点,针对该村打造杂粮小镇这一契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借助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的新模式。他们充分利用团组织联系面广、受众多、热情高的优势,积极向社会各界推广东金山村的有机小米,并在六月份邀请南开大学团委主办的电商平台“农梦成真”团队到东金山进行实地考察,并最终确定了“互联网+合作社+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关爱”这一销售模式,每卖出一份小米由村合作社向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捐出10元钱用于留守儿童的关爱项目,最终实现农民增收、留守儿童受益的双赢。

    活动一经发出,就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通过“农梦成真”平台,在1个小时内销售优质小米2000余份,1万余斤,顺利完成一期销售目标,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小米滞销的难题,农民看到了效益,种粮积极性大幅提高。借这一契机,工作组与县扶贫办对接联系,争取到扶贫资金4万元,由村金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购买优质谷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村民踊跃参社,所有村民全部成了合作社的成员。为长远发展,提高产品效益和知名度,最近又注册了商标“聂大叔”,为打造名副其实的杂粮小镇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村谷子种植面积达400余亩,按今年的产量和价格,全村仅小米一项收入就可达80余万元。今后该村的其它农产品也将通过“互联网+”这一模式售往全国各地。(张建良)

相关新闻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帮扶张北县

2016-07-27 17:09:16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农学院分队到达张北县黑山堡村,以“深入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深山小村脱贫记:“精准扶贫”点亮村民致富梦

2016-07-27 15:42:24

“他(习近平总书记)很高,有1.83米,我只到他的肩膀。”在施成富、龙德成夫妇的家中,年过7旬的龙德成老人指着当年和习总书记的合影和未来网记者说道,边比划着边开心的笑个不停。

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6-07-27 08:36:27

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河北十所高校重走李保国扶贫道路 为山区发展出谋划策

2016-07-26 16:38:15

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十所河北省内高校二级学院团委联合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李保国生前的帮扶基地,在学习李保国精神的同时,为山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