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村长”任建庆 连续三年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

2016-07-28 11: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但是现在,任建庆自言最感到骄傲的是村民送给他的“最美村长”称号。在年近退休、心脏也不太好的情况下,他却主动请缨,连续三年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他带队帮扶过的每一个村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在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他被誉为学李保国事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带头人。

    今年58岁的任建庆是河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驻平山县上三汲乡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曾担任监狱长的他,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他所在的监狱是河北省唯一获得“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称号的监狱,这面大旗一扛就是十几年。但是现在,任建庆自言最感到骄傲的是村民送给他的“最美村长”称号。在年近退休、心脏也不太好的情况下,他却主动请缨,连续三年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他带队帮扶过的每一个村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在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他被誉为学李保国事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带头人。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凭着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

    2012年2月,广袤原野还在春寒料峭中慢慢苏醒之时,55岁的省司法厅副巡视员任建庆同志,放弃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带领帮扶工作组正式进驻献县黑风张村开展扶贫工作。

    驻村之初,就有村民说:“干部在基层,好比篮球丢水中,上面看沉在水里,下面看浮在水上;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在下边漂着。”这些话既反映了群众对工作组的不信任,又反映了群众渴望致富的热切期盼。这些话也深深地刺痛了任建庆,“驻村工作干好是一天,干差也是一天,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干一天?闲是一天,忙也是一天,我们为什么不充实的忙一天?”为了了解村民的愿望、摸清落后的症结,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的第一天,任建庆就走进了农家,按照“走访不落一户”的要求,带领工作组先后两遍走访600余户,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9次。他把入户走访作为与老百姓“交心”的过程,而不是对组织“交差”的形式,同工作小组带着真情走、满怀热情访。群众白天不在家,就晚上拜访,直到入了户、见了人、谈了心才甘心。为走访村里一位老党员,他天天蹲点,用了一周时间才找到他。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建庆用情感的“钥匙”,打开了百姓的“心锁”,老百姓一个个敞开了心扉,由最初的疑惑观望,变为满含期待。很多老百姓晚上主动找到任建庆,说村情、问规划、谈想法。自发参加座谈会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会场越来越热烈了,有时一说就说到晚上11点。建议观点越来越丰富了,任建庆的思路和规划也越来越清晰。

    经过深入研究,任建庆带领工作组谋划了12张规划图版,将原本三年完成的规划压缩到一年完成。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些规划,他每天早上6点钟便开始工作,直至晚上总结开会,研究次日工作,夜里12点前基本没睡过觉,每天工作时间达15小时以上。

    任建庆和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证明:驻村干部绝不是“水中篮球”、“井底葫芦”。截至2012年10月底,黑风张村致富产业十项“规定动作”项目全部竣工,验收合格率为100 %。在此基础上,他又主动谋划并完成18项“自选动作”:一个脏乱不堪的坑塘,现在已经变成了风景秀美的休闲公园,被百姓誉为“连心湖”;一条宽度达5米南北中心路,被群众称为“长安街”;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站;由186户组成的专业合作社,扦插树苗近60万株的千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已经形成规模;投资400多万元的黑风张中心学校,解决了周边17个村庄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使河城街镇至少1/3的村庄受益……最重要的是,他们为黑风张村留下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整个沧州地区都称得上有规模的苗木花卉基地。

    工作组临走前,黑风张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共同竖起了一尊“感恩碑”,碑文记述了司法厅驻村干部一年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使黑风张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全过程,以此表达对工作组的感谢,以及不忘党恩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和赤诚之心。

    凭着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头,逐渐转变村民的观念

    黑风张村的扶贫工作刚刚结束,任建庆便带领美丽乡村工作组进驻正定县东、西里寨村。

    刚进村的时候,没想到碰了不少“钉子”。东里寨村里有一定经济基础,村干部们有自己的想法,不愿意接受工作组指导,也不配合。工作组非常被动,工作很难开展。但任建庆并没有灰心,而是迎难而上,他就像对待小孩一样,天天找村干部开会,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谈规范,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终于扭转了村干部的思想,表示原意跟工作组配合。

    随后,任建庆和工作队员们、村干部们反复研究,制定了两村的建设规划,定下了26件实事,涵盖垃圾清理、厕所改造、节能和危房改造、村庄绿化、环境污染治理、传统文化改造等六个方面。规划虽然制定出来了,但当时村里认为可行的没有几件。面对村民的置疑,他没有多说什么,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大家。每天早晨5点多钟,河堤上就会出现任建庆的身影,凌晨1、2点他还在书桌前画着、写着;从进村后,组织召开的动员会、部署会、碰头会大大小小算下来至少也得有200多个;为了争取建设资金,他带着工作组的小伙子扛着两个二三米长的村庄卫星图版,省里、县里、乡里到处跑。每天回到住处,洗脸水是黑的,脱下外衣一抖,尘土飞扬,三个多月下来,人变瘦了,脸更黑了。

    短短三个月时间,两个村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脏乱差的西里寨村,整治后干净整洁,道路笔直,鸟语花香。更为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大大提高了。刚进驻西里寨村时,工作组同志们亲眼见过山羊无所顾忌地吃着街边种植的冬青,但村民却无人理睬。如今月季花开,路上见不到采弃的花瓣,也没见过谁去采摘那些惹人喜爱的鲜花。村内的街道卫生如今也有专人清理,居民家的生活垃圾每天早上八点前装袋放在门口右侧统一收走。

    如今,正定县已将西里寨村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村庄绿化工作走在了全县的最前列。在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村里新开通了一条路,环村三条公路正在建设,县里还同意投建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站各一个。这些都是任建庆同志反复争取的结果,西里寨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400多万元,是正定县投入最多的村之一。

相关新闻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帮扶张北县

2016-07-27 17:09:16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农学院分队到达张北县黑山堡村,以“深入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6-07-27 08:36:27

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建言献策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河北十所高校重走李保国扶贫道路 为山区发展出谋划策

2016-07-26 16:38:15

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十所河北省内高校二级学院团委联合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李保国生前的帮扶基地,在学习李保国精神的同时,为山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怀安县农信社助力扶贫见成效

2016-07-26 08:46:06

近年来,怀安县农村信用联社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异地搬迁等项目为依托的精准扶贫政策,及时输入信贷资金,下大力气助力扶贫,成效明显。

沽源县打造坝上易地扶贫搬迁样板村纪实

2016-07-25 19:18:28

在充满活力的新民居建设工地上,一栋栋崭新的小楼正在拔地而起,各种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引人入目的规划图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新建楼房的红砖与远处破旧的村庄形成了鲜明对比……日前,走进沽源县录园村,“破旧立新”可以用来形容记者最直接的感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