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质和水利专家解读诱发此次山洪、泥石流成因

2016-07-29 09:01: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19日凌晨到21日8时,罕见的大暴雨突袭石家庄市,平均降雨量高达256.4毫米,占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的67.8%,西部部分山区降雨量更是超过了600毫米。这场暴雨是诱发泥石流、山洪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主要因素。

    7月19日凌晨到21日8时,罕见的大暴雨突袭石家庄市,平均降雨量高达256.4毫米,占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的67.8%,西部部分山区降雨量更是超过了600毫米。这场暴雨是诱发泥石流、山洪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主要因素。

    降水是地质灾害发生

    主要外在动力源

    “‘7·19’强降雨是一场自然灾害,地质条件是内在原因,降水是外在动力。”对于这次灾害,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监测预警室马百衡给出了答案。据他介绍,地质灾害的发生是地质环境条件、降水以及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叠加形成的。其中地质环境条件是地质灾害形成内在动力,而降水是激发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外在动力源。

    “首先要从地形上分析。”石家庄地处太行山东麓,地貌形态呈阶梯状,由中山、低山向东下降为丘陵,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3%,为地质灾害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次要从岩土类型上分析,老变质岩地质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物源。”岩土体的物理力学性质和风化程度直接影响着地质灾害的形成。平山、赞皇、井陉等西部地区均为老变质岩地质,这种地质的结构、构造和矿物成分,经物理、化学风化,岩体崩解,矿物或岩石表面裂开形成碎屑或砂,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大量的固体松散物质,是泥石流灾害的易发区;井陉、鹿泉、赞皇部分区域地质为碳酸盐岩,部分存在着页岩和夹有薄层泥灰岩等软弱地层,容易发生滑坡、崩塌地质灾害;在太行山北段零星分布的侏罗系地层,岩体完整性差,易风化,容易发生滑坡、崩塌灾害。

    “强降雨是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直接因素。”作为地质灾害的主要诱发因素——降雨,从7月18—21日,河北省出现特大暴雨过程,呈现出量大、雨强、面广的特点。据雨量观测站数据显示,全省每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22个,其中最大降雨量发生在赞皇县嶂石岩,达139.7毫米/小时。这次降雨过程石家庄赞皇、平山、井陉等多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0毫米。

    马百衡表示,险情发生以来,国土部门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排查,并对一些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应急勘查和治理。近期,国土部门将及时关注雨情信息,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工作。

    专家同时提醒,河道是行洪的通道、生态的屏障,为确保行洪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行洪河道内禁止私挖乱建。

    海河流域20年左右发生一次流域性大水

    对于此次暴雨的原因,专家解释说,石家庄市位于海河流域,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或并存是我市的基本特点。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538.3毫米,70%以上降水集中在6月至8月。而此次7月19日和20日的降雨,正是处于降水最为集中的7月份。

    而据史情分析,海河流域平均7至8年发生一次中等洪水,20年左右发生一次流域性大水。今年距“96·8”洪水已经20年,时间间隔越长,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高。

    专家分析,石家庄之所以会出现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是地面气旋和高空低涡共同作用造成的。专家解释说,地面气旋和高空低涡从江淮一带自西南向东北移动,为暴雨形成提供了动力条件,而高空西南气流和低空东南风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水汽,加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东部阻挡作用使得降雨持续时间长,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下,导致了强降水天气的发生和发展。同时,受强厄尔尼诺后续影响,今年全国极端天气明显偏多。

    专家介绍,暴雨对于水库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利的一方面就是可以补充水库的蓄水量,弊则是如果雨量过大,超过汛限水位,就要泄洪。专家说,一旦泄洪,就有可能对农田、房屋等造成损害。而我国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几乎都是由暴雨引起的,比如1954年7月长江流域大洪涝、1963年8月河北的洪水、1975年8月河南大洪涝、1996年8月石家庄的洪水,以及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等,都是由暴雨引起的。

    除了洪涝灾害外,暴雨还是诱发泥石流、山洪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主要因素。对此,专家解释说,暴雨过后,土质变得更加松软,再加上水流作用,所以容易引起滑坡塌方等灾害。

    遭遇山洪、泥石流如何避险

    泥石流常常具有暴发突然、来势凶猛、迅速之特点。并兼有崩塌、滑坡和洪水破坏的双重作用,其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

    那么,一旦遭遇山洪袭击,我们应该如何避险自救呢?专家提醒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沉着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选择较安全的位置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及早求得解救;应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迅速撤离现场,如能及早脱险,应迅速报警;山洪暴发时,常有行洪道,不要顺沟向上或向下跑动,要向其两侧避让,转移到泥石流或山洪侵袭不到的地方;山洪汇集快、流速大,因此不要轻易游水转移、涉水过河。若不幸被洪水卷走,要抓住木板、树干等悬浮物,尽量不让身体下沉,等待救援;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洪水过后,要对经过洪水冲击和浸泡的房屋进行勘察,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专家强调,如因洪水猛涨而无法前进或被困山中,要尽可能选择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者离行洪道远的地方求救。在此期间,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工具,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同时,将已带的食物、火种以及其他必需用品保存好,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防止雷击。如雨停水退,也要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撤离,千万不要单独行动,以免因情况不明而陷入绝境。(记者 岳金宏 宋 钧)

相关新闻

山洪冲毁路基 邢台钢铁南路全线断交

2016-07-22 10:19:18

受山区水库泄洪影响,7月20日,邢台钢铁南路沙河大桥南侧路基被冲毁,全线断交,没有人员伤亡。目前,邢台市桥西区交通部门正对危险区域进行严密巡查。

邯郸:转移受山洪威胁群众3747人

2016-07-20 09:19:23

为应对强降雨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邯郸市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邯郸转移受山洪威胁群众3747人

2016-07-20 07:48:32

为应对强降雨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邯郸市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