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受灾干部群众满怀信心重建家园

2016-08-03 08:54: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一场暴雨让平山县多个村庄受灾严重,桥梁断裂、房屋坍塌、道路损坏……可是肆虐的洪水没有打垮坚强的老区人民,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在干部群众的齐心互助下,筑起了一道道暴雨冲不垮的堤坝。

    位于平山县冶河东岸的东方巨龟苑景区在这次洪水中受灾严重,水上项目全部冲毁。为将洪灾损失降低,早日恢复营业,公司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景点的恢复工程。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梁的重建。

    记者 张晓峰 摄

    一场暴雨让平山县多个村庄受灾严重,桥梁断裂、房屋坍塌、道路损坏……可是肆虐的洪水没有打垮坚强的老区人民,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在干部群众的齐心互助下,筑起了一道道暴雨冲不垮的堤坝。

    8月2日,石家庄日报记者再次来到此次受灾严重的北杏园村。时隔一周时间,灾区的变化非常大。曾经断裂的甘秋河桥重新架起,塌陷的道路如今机动车可以自由通行。走进村子,一派忙碌的景象。两台铲车在河道内清理淤泥,两侧的道路也正在施工。村民自发组织的灾后自救队伍遍布大街小巷。

    “刚才城建局和保险公司的都在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灾后的安置和村庄的重建。”村主任王素明从7月19日开始就一直没有休息过,他边走边介绍,“这里塌陷的房屋已经清理干净了,户里进的泥沙基本清理干净了。”他告诉记者,村里的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在村内,由二十多名妇女组成的义务清理队一直活跃在村里,记者在队伍里看到了上次采访过的杨欢书大姐。此次洪灾冲毁了杨大姐家的房屋,她和丈夫王积勇没有因为失去家园而抱怨,而是鼓起勇气满怀信心帮助其他村民进行生产自救。

    “不是自己家遭灾了,是大家都遭灾了。所以作为党员俺不能只想着自己,要想着村里其他人。”张美霞是一名党员,暴雨冲毁了她的家,如今她住在亲戚家中,每天一早出门开始与村里的妇女一起劳动,一干就是一天。

    村民张建文从洪灾发生后,主动跑到县城为村里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而且分文不收。“天灾无情人有情。俺们都是一个村里的人,大家都是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己家有难了更要出力。”

    村支书闫志平感动地说:“自从受灾后,村民们表现出来的大义让人感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也让村里的灾后重建速度加快。”

    走出北杏园村,在天井河边记者看到,洪水冲毁了两侧的堤坝。天井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正在重建堤坝。冒着酷热的天气,大家挥汗如雨,一米、两米……堤坝在延伸,就像为村民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保护墙”。

    在中古月村,河道两岸百余名村民在进行道路恢复和村内泥沙清理。党支部书记齐彦平介绍说,由于古月河穿村而过,所以村内受灾严重,现在他们在积极做好河道疏浚工作的同时,还在进行入户受灾情况统计。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两侧的幼儿园和学校都不同程度受损。镇里的包村干部胡振正在指挥施工人员进行修缮。“学校和幼儿园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施工的地方,要保证孩子们能够正常安全地开学。”

    和北杏园村、天井村、中古月村一样,在平山县很多受灾村庄,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自救队伍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他们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他们的精神也深深感动了社会各界,他们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受灾的村庄开展灾后重建。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