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样板站华彩亮相

2016-08-23 08:32: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作为样板站的地铁1号线洨河大道站,如今内部结构已显现雏形。部分出入口基本完工,明亮的玻璃幕墙搭配白色电动镂空卷闸门显得亮堂大气,8台自动售票机和16台闸机基本安装完毕。8月22日,记者来到该站实地探访了站内的装饰装修工程。

图为在地铁洨河大道站,施工人员正在认真检查各种安装好的设备。记者张晓峰 摄

    作为样板站的地铁1号线洨河大道站,如今内部结构已显现雏形。部分出入口基本完工,明亮的玻璃幕墙搭配白色电动镂空卷闸门显得亮堂大气,8台自动售票机和16台闸机基本安装完毕。8月22日,记者来到该站实地探访了站内的装饰装修工程。

    地铁出入口标识醒目

    22日,记者来到洨河大道站,远远看到地面上立着一个黑色的亭子,亭子的三面为玻璃幕墙,北面为白色的镂空卷闸门。“这个亭子就是A出入口,也就是车站的西北出入口,现在已基本完工。”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工程部部长孙勃介绍,该出入口地面部分长约15米、宽约6米、高近4米,是一个标准出入口,整个洨河大道站共有4个出入口,今后将向其他车站推广建设。

    透过卷闸门,记者注意到,下方有台阶直通地下一层站厅层,同时有一部扶梯。“在4个出入口中,共有6部扶梯,其中A出入口和C出入口,均有一部扶梯可帮助乘客从地下一层站厅层上到地面层;而B、D出入口则有两部扶梯,可上可下。”孙勃告诉记者,另外,该车站还有2部观光直梯,专为需要重点照顾的旅客乘坐。

    在通往A出入口的墙壁上,“A出入口——石家庄市五十一中学”的标识十分醒目。孙勃告诉记者,未来,从A出入口出去就是五十一中学,B出入口通向太行大街,C出入口通向太行大街、南村海澜木材市场、三宵庙,D出入口通向东兆通纪念堂。此外,出入口附近还将安装液晶显示器,将显示时间、列车信息等。

    自动售票机、闸机安装到位

    记者顺着A出入口楼梯进入地下一层站厅层,这里的地砖铺装已基本完工,建设者们正忙碌着进行吊顶施工。按照“自动售票”、“乘车”等标识和方向指示标,很容易就找到了自动售票机。四个自动售票机为一组,上边印有购票说明,旁边是一台自动充值机,方便乘客为地铁卡进行充值。“等地铁开通后,乘客就可通过自动售票机买票。整个站厅层共有8台自动售票机,分设在车站的南北两端。”孙勃说。

    在自动售票机东南侧就是闸机口。“这里有4台闸机,其中2台为进站闸机,另外2台为出站闸机。整个洨河大道站共有16台闸机。”孙勃告诉记者,购票后,则要到闸机口,进行验票,而有地铁卡的乘客则可以直接持卡到闸机口刷卡进站。

    地下二层站台层,依旧明亮,内嵌式的顶灯、白色的方形支柱、灰色的大理石地面以及地铁标识标志等组合在一起,一个地铁车站的雏形呈现在眼前。屏蔽门可以说是站台层最显眼并引人关注的地方,屏蔽门各长135米,设有30道门,它将站台与轨道完全隔离,将为乘客的安全起到保护作用。

    地铁建设进入“站后施工阶段”

    孙勃介绍,作为样板站的洨河大道站,目前,装饰装修已完成工程量的80%,计划将于9月底完工。据了解,我市地铁已经进入了“站后施工阶段”,常规设备安装,车站装饰装修,通信、信号、供电、综合监控等九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计划到9月中旬,我市地铁将实现首开工程全面受电、设备安装基本完工、装修装饰全面开工、综合维修基地全面接管、冷滑热滑全面完成、新开工程陆续施工。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工程造价高昂,因此装修秉持节约适用的理念。为保证石家庄地铁线路的整体性,目前地铁装修概念以“线路”为单位,统筹考虑地铁站内装饰装修风格,同时在个别“重要节点区域”增加艺术感染力。地铁1号线,装修主题为“红色交响曲,活力石家庄”,寓意展现石家庄红红火火的发展与活力。目前,洨河大道站、火炬广场站两个样板站的装修已具雏形,其简洁、明快、时尚的装修风格将与石家庄市整体城市风格高度契合。(记者 宋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重建家园,我们勠力同心

2016-08-23 08:31:07

危难时刻,石家庄人民坚强挺立;灾难面前,石家庄人民众志成城。

石家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26日发售

2016-08-23 08:25:46

8月26日,石家庄市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将开始正式发售。

石家庄畜产品监测中心为市民把住乳品安全第一关

2016-08-23 08:23:52

乳品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健康,乳品如何检测,检测种类、检测水平如何是石家庄市乳业向着更高品质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石家庄交通一卡通26日发行 可在全国41城市使用

2016-08-23 08:17:15

受关注的交通一卡通即将落地石家庄,8月26日(本周五)将正式发行。持卡乘客目前可在全国41个城市的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使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