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两边段”月底全面开工

2016-08-24 09:02: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8月23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实现全部围挡,将于8月底全面开工。该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将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8月23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实现全部围挡,将于8月底全面开工。该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将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8月23日上午,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塔冢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十多米深的基坑已经基本成形,部分区域底板已经完成浇筑,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值得注意的是,工地的白色围挡上安装了自动喷淋装置,可对围挡进行清洗,同时也起到了为施工现场降尘的作用。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塔冢站全长约302米,于今年4月份开工,目前该站一期已完成冠梁施工,计划年底实现主体封顶。

    我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是最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1.17公里。该工程分“首开段”和“两边段”两个阶段进行建设。首开段共6座车站,已于2012年9月开工,2015年实现“洞通”,装饰装修、常规设备和系统设备安装及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将与1号线一期工程同步于明年6月底实现载客试运营。“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分别为: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东广场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三教堂站;共有11个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该工程最小站间距约为0.89公里(塔冢站至东王站),最大站间距约为1.57公里(水上公园站至柏林庄站),平均站间距约为1.15公里。根据工期筹划,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今年3月18日,随着南王站的开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目前,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绿化移植、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工作均按计划按步骤有序进行,其中绿化移植已基本完成,管线迁改大部分车站也已完成。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已全部围挡,本月底即可实现全部开工。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已实现交通疏解和主体开工。

    据介绍,截至7月底,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累计完成投资约35.3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72亿元。1号线一期工程以及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共143项附属设施(包括出入口、风亭、冷却塔等)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量的75%,年底前可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5%,预计8月底基本完工;首开工程主干道路已全部恢复,附属工程围挡主要占用非机动车以外道路,今年底将全部完工。附属工程完工后,为保护已建成的出入口,在试运营之前,出入口将保留少部分围挡,明年4月底将全部拆除。(记者宋钧 实习生张润婧)

相关新闻

为振兴民族奶业贡献石家庄力量

2016-08-24 08:59:00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奶业强市”目标,持续提升奶业供给质量。

石家庄召开灾后重建工作调度会

2016-08-24 08:56:09

市长邢国辉强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强有力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争取早日完成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任务。

石家庄高新区跨入全国15强

2016-08-24 08:50:05

记者日前了解到,在科技部公布的10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石家庄高新区由第32位大幅跃升至第15位,跨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将开工 2020年底试运营

2016-08-24 08:31:46

8月23日,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本月底将全部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