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老人:旧笔记本传承节俭好家风

2016-08-25 09:53: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希希
良好的家风是长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在市民李同振看来,节俭两字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却是父亲用一生践行的道理,这位可敬的老人不但身体力行,而且以此作为家训代代相传,让子女们受益无穷。

    良好的家风是长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在市民李同振看来,节俭两字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却是父亲用一生践行的道理,这位可敬的老人不但身体力行,而且以此作为家训代代相传,让子女们受益无穷。

    8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72岁的李同振老人,虽然事业有成,在省内的文学圈内也颇有名气,但他身上处处透着朴素的气息,一件T恤已经穿了十几个年头,家里的布置也很简朴。“受父亲的影响,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都比较节俭,从不在吃穿上讲究。”说起自家的故事,李同振拿出了几个旧的笔记本,早已泛黄的纸张显示出这些东西已经有不少年头了。他告诉记者,这些本子的背后,既有父亲的谆谆教诲,也寄托着家风的传承。

    李同振的老家在深泽县李家庄村,父亲李延封曾是乡里一间公社小学的校长,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在李同振的印象里,父亲的生活一贯节俭,虽然沉默寡言,但却总是以身作则教导着子女们。

    李同振初中是在县里读的,平时住校,难得才能回家一趟。有一回,李同振的作业本用完了,趁着回家他向父亲提出想要买几个新本。以家里的条件,买新作业本完全不是问题,可父亲却没答应,而是抱出了一摞写满字迹的旧笔记本。“这些都是我用过的,但背面还是空的,当废品卖了可惜,你就用这些吧!”父亲动手把旧作业本进行改造,十六开变成三十二开,再用针线仔细缝好,很快就做好了几个本子。

    看着这些破旧的笔记本,李同振心里老大不是滋味,但也没吱声。回到学校后,看到同学们都拿着崭新的作业本,李同振对父亲有些怨言,但后来每当他做作业遇到困难时,看到背面父亲那工整的字体和一个个高分时,他的心就会冷静下来,告诉自己要向父亲学习。

    这些本子,父亲不但让李同振用来做作业,还要求他用来记账,每笔花销都不能漏过,还必须要有盈余。在父亲的要求下,李同振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他会把余下的零用钱存入学校的会计室,利息则用来购置钢笔、墨水等学习用具。每隔一段时间,父亲还会检查账本,不但会对这段时间的理财状况进行点评,而且还会改正其中的错字。“这算是父亲对我无言的鼓励吧!”忆起当年,李同振对父亲的良苦用心很是佩服。

    1965年,李同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临赴京时,李同振专门带上了一本父亲做的旧作业本,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来到大城市李同振从没忘记父亲的教诲,就连衣服和剃须刀都是父亲从家乡寄来的。

    毕业后,李同振来到了省会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一儿一女,也深受他的影响。李同振从小就教育子女生活上要力求简朴。儿子小时候,因为特殊情况耽误了上一年级,李同振就从朋友那里借来一年级的课本,然后用毛笔抄写在旧笔记本上,教儿子识字算数。儿子上学后,尽管家里条件优越,但李同振还是学着父亲让儿子用旧的笔记本。在他的教导下,儿子和女儿都很争气,如今都是事业有成。

    1999年,父亲李延封去世了,在整理遗物的时候,李同振惊喜地发现,父亲竟然还完好保存着当年的旧笔记本。看到这些熟悉的旧物,再想起父亲的良苦用心,李同振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父亲留下的家风传承下去。如今的李同振虽然退休在家,但却经常教导外孙和孙女,虽然两个孩子都不大,但却已经懂得了勤俭节约的道理,这让他很是欣慰。

    “节俭二字虽然简单,但却是父亲留下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家族的家风,决不能忘记。”李同振说,他专门将父亲留下的作业本进行了塑封,将来打算交给儿孙们,作为传家的宝物代代相传。他还专门写下了一首诗,用以提醒子女们不忘家风:旧纸几描新字篇,慈贤身教记心间。休言天下黄金贵,无价家珍世代传。(记者 赵元君 实习生 王小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检察机关向开发区派驻检察室

2016-08-25 09:24:43

日前,记者从市检察院了解到,为服务园区经济发展,我市17个设立开发区的基层检察院,全部完成派驻开发区检察室建设,搭建起服务园区平台。

石家庄市加快奶业发展工作纪实

2016-08-25 09:47:53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振兴民族奶业为己任,坚持以安全优质为先,持续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实施龙头带动,强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全方位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重塑石家庄奶业形象,推动我市奶业做大做强,在奶业振兴上迈出较大步伐。

石家庄市首个地铁安全体验区亮相

2016-08-25 09:17:06

日前,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塔冢站施工现场,我市首个地铁安全体验区正式亮相,将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石家庄发布全市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6-08-25 09:09:01

2015年,石家庄市行政审判案件数量同比增长一倍,八大民生领域占到近一半。但行政机关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持续下降,创近六年来最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