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灾后重建专项资金按轻重缓急原则安排使用

2016-08-29 08:28: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19”洪涝灾害中的受灾县区,应根据本地救灾工作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安排使用灾后重建专项资金。

    “7·19”洪涝灾害中的受灾县区,应根据本地救灾工作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安排使用灾后重建专项资金。近日,石家庄市制定《灾后重建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灾后重建资金管理,确保发挥救灾资金使用效益。

    该《办法》明确,“灾后重建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指为应对“7·19”洪涝灾害,专项用于受灾地区水毁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等灾后重建的资金。其中,包括中央和省级财政或其他部门下达我市的专项资金(基金、地方政府债券);市县级财政或其他部门统筹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市县级政府接受的援建、援助、捐赠等资金。

    《办法》规定,对受灾县区生活性、公益性、基础性恢复重建项目,应以财政补助方式为主;对生产性、经营性恢复重建项目,应以税费优惠、贷款贴息等方式为主;要积极采取融资租赁、PPP等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灾区公共基础设施等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各级收到上级专项资金后,无需重新分配的,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下达;需按相关因素分配的,应在资料齐全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分配、下达和拨付等工作。市县有关部门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方式,加快安排拨付专项资金。

    《办法》要求,市县审计部门要负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跟踪审计,并向同级政府报告审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对有关部门移交的专项资金使用中,违规、违纪单位和人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河北全面启动灾后重建 争取1年后恢复或超过灾前水平

2016-08-28 11:43:11

记者从河北省召开的“7·19”特大洪水灾后重建工作动员会上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工作重心已由抗洪抢险转向灾后重建,专门制定了灾后重建总体方案并同步印发了教育、住建、农业、水利、卫计、交通等6个部门的子方案。

人保财险邢台南和支公司开展灾后重建帮扶获赠锦旗

2016-08-26 13:39:25

8月23日,邢台南和县和阳镇范庄村村委会主任及村民代表,将一面写有“抗洪抢险救灾、无私奉献先锋”的锦旗送到人保财险邢台南和支公司,对其广大干部员工在7.19抗洪救灾中所做出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干线公路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

2016-08-26 11:28:56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交运局公路养护处获悉,目前全市普通干线公路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开展,力争10月底前,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基本恢复到灾前通行能力。

井陉县吕家村灾后重建中重塑美丽乡村

2016-08-25 09:19:26

井陉县吕家村启动了包括古民居的修复、河道清理、防洪护村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不仅下挖了河道,增加河道深度,还将进村道路改路为桥,增加抗洪能力,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因洪灾受损的古建筑,防止建设性破坏,留住了传统村落的根脉,力争用一百天的时间,将村庄恢复到灾前的水平。

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在井陉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25 09:00:10

8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在井陉县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