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互联网+”大数据将服务安全生产

2016-08-29 08:35: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日前,市安委会印发《石家庄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安全生产发展绘就蓝图。

    日前,市安委会印发《石家庄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安全生产发展绘就蓝图。其中,将大力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建设,用大数据服务于快捷的安全生产决策、指挥、监管和监控,逐步从“人防”为主的传统管理模式,过渡为“技防”为主的本质安全化管理模式。

    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安全监管与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安全生产信息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危害得到有效防范。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规划要求,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

    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相关要求。加大事故问责力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事故调查处理追责措施。将事故调查、责任追究落实和整改措施执行等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要进一步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市、县安委办建立统一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发布平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定期向社会发布本辖区企业安全诚信等级,并向本级部门和单位通报。各有关部门根据企业诚信等级,严格落实各项激励和限制措施。

    开展重点企业试点工作。每个试点县(市)区选择2至3个乡镇(街道)和部分重点企业,先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实行重大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一律进入园区

    规划特别强调,将进一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提高各类事故的防控水平。

    在对非煤矿山综合治理上,保障地下矿山“六大系统”和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等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有效运行,推进地下矿山尾砂胶结充填采矿技术的应用,推行尾矿库干式排尾等新技术,落实非煤矿山九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控措施。加强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

    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12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全部完成区域安全评价,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一律进入园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3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复产前全部完成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

    深化“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重点县区启动以乡镇为单元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做到生产安全事故预案全覆盖。

    三年建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提出,将大力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建设,积极推进“石家庄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2017年底全面竣工并完成整体验收。

    据介绍,平台含有38个子系统,包括综合监管、危险源管理、检查执法、隐患排查、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及系统管理七大模块。移动客户端应用于平台业务功能相统一,包括企业信息、执法检查、政务办公、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知识库、系统菜单。平台建设内容包含四级用户,市安监部门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县(市)区安监部门、乡镇(街道办)安监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业务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企业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相结合,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分级监管与属地监管相结合,业务监管与应急救援相结合。

    平台建成后,可对企业和部门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统计分析;为部门的安全执法和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使各类安全隐患能够得到及时消除、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事故救援、调查处理快捷便利;为政府有效掌握全市安全生产动态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动态,实现快捷的安全生产决策、指挥、监管和监控提供强大的支持和服务,将逐步从“人防”为主的传统管理模式,过渡为“技防”为主的本质安全化管理模式。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市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8%以上,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40%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60%以上。(记者 吴 温)

相关新闻

柳林屯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6-08-26 15:01:34

近日,记者从柳林屯乡获悉,该乡“三个轮子”一起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启动安全生产预警机制满负荷运转,对全乡所有在册企业中已明确的安保人员、岗位操作人员、企业领导保证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对生产运行情况,必须每天记录在案,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

唐山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6-08-26 14:54:20

上半年,市安监局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各项要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省儿童医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6-08-25 16:14:09

2016年6月,省儿童医院按照省卫生计生委部署和要求,在全院上下积极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氛围,努力为群众和全院职工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环境。

9企业列入安全生产 不良记录“黑名单”

2016-08-25 08:46:18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一些2015年度因重大事故被挂牌督办企业仍未整改落实。按照《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省安监局决定将这9家企业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