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县2000机关干部挥锹铲土 义务清淤保灌溉

2016-08-30 08:41: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8月28日上午,石家庄井陉县人民渠东干渠微水村西岭段和寺家峪段1000多米的水毁渠线上彩旗飘扬,钩机、铲车轰鸣作业,县四大班子成员和2000余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挥锹清淤,干得热火朝天。

    8月28日上午,石家庄井陉县人民渠东干渠微水村西岭段和寺家峪段1000多米的水毁渠线上彩旗飘扬,钩机、铲车轰鸣作业,县四大班子成员和2000余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挥锹清淤,干得热火朝天。

    “作为全县三大灌渠之一的人民渠在这次洪灾中损毁严重,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将直接影响今冬灌区农田浇灌。”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人民灌渠管理处主任田永明说,“7·19”特大洪灾共造成人民渠损毁渡槽18座、隧洞18处,渠道坍塌50余处,决口22处,渠道严重淤积121千米,直接影响了灌区内12个乡镇、121个村、10.8万亩的农田灌溉。

    在施工现场,机关干部有的跳进齐膝深的污水中挖淤泥,有的挥动镰刀砍割爬满渠道的藤蔓,有的挥锹铲土,有的徒手搬运石块……“从他们身上俺又看到了当年绵右渠精神!”今年61岁,曾参加过1996年洪灾后人民渠修复工程的微水镇南河头村民仇云生激动地说,当年人民渠南河头段的淤泥半米厚,全体村民硬是靠人拉、车推干了几天几夜才完成。

    “清理完淤泥,后续的垒墙、修渡槽、隧洞加固等工作才能正常开展。”田永明说,人民渠东干渠微水村西岭段和寺家峪段修复工程共涉及1060米,淤泥4000多立方米,预计半天时间就能完成清淤,后续工作紧接着就开展。“人民渠的全部修复工作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到时候肯定不耽误灌区农田上冻水。”

    据了解,“7·19”特大洪灾造成该县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冲毁隧洞、渡槽等灌溉设施800多处,水渠坍塌37.43万米,渠道淤塞67.9万米。为确保渠道及时修复,县水利部门科学制定抢修方案,针对修复工程涉及面广、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除了广泛动员各灌区群众不等不靠开展自救,还集中人力、物力和技术力量,加快施工进度。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清理淤泥1.9万米,15.4万立方米。(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姚晓科)

相关新闻

井陉:2000余名机关干部义务清淤保灌溉

2016-08-29 09:32:57

8月28日上午,井陉县人民渠东干渠微水村西岭段和寺家峪段1000多米的水毁渠线上彩旗飘扬,钩机、铲车轰鸣作业,县四大班子成员和2000余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挥锹清淤,干得热火朝天。

井陉2000余名机关干部义务清渠保灌溉

2016-08-29 08:21:32

8月28日上午,井陉县人民渠东干渠微水村西岭段和寺家峪段1000多米的水毁渠线上,挖掘机、铲车轰鸣作业,县四大班子成员和2000余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正挥锹清淤,干得热火朝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