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开关运作 首笔货物办理通关手续

2016-09-01 08:47: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8月31日9时30分,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主卡口集装箱进区通道,三辆装载进口棉花的海关监管车依次办理通关手续,随后进入园区项目仓库。

    8月31日9时30分,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主卡口集装箱进区通道,三辆装载进口棉花的海关监管车依次办理通关手续,随后进入园区项目仓库。这是该区办理的首单通关业务,标志着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掀开了石家庄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企业在区内可以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口岸作业等业务。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是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为一体的空港、空铁复合型综合保税区,西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南临京石高速铁路机场站,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围网面积2.49平方公里。

    自2014年9月15日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多次调度保税区建设进展,强调要将其打造成为省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桥头堡。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的开关运作,为石家庄市扩大开放增添了新的路径和平台。对于增强石家庄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笔货物办理通关手续

    首笔通关货物是新合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棉花。该公司是首个入驻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其建设项目是“纺纱及棉花国际贸易”。

    这笔货物自天津港保税区直接转至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实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货物的顺畅流转,也是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业务的具体实践。

    “进口棉花进入综合保税区依然相当于是在国外,不用缴纳关税。”该公司总经理康利强介绍说,这批从美国采购的货物累计1500吨,原先存放在天津港保税仓库。首批运抵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的货物是60吨。“区内项目新建厂房已经竣工,从德国订购的设备不久也将到位,转运这批棉花入区是为了项目投产做备料准备。”

    为什么进入保税区备料生产呢?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介绍说,棉花属于配额管理货物,整个石家庄地区每年进口棉花的配额约为1万吨左右,配额内关税为1%,超出配额则是40%,而新合纤维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就达3万吨,配额内棉花数量远远满足不了企业生产需求。企业在区内加工进口的棉花,避免了棉花配额限制;并且加工的产品相当于是在国外加工的,如果出口也不用缴纳关税。

    今年年底,纺纱及棉花国际贸易项目的14条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多方面优惠政策落地

    随着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海关、国检等部门单位派驻园区服务大厅办公,企业可享受到税收、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加工贸易等多方面的落地优惠政策。

    借助保税区“国内境外”优势,园区内项目进口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这可为企业节约设备采购成本。从外汇政策来讲,区内企业进出境货物不办理外汇核销手续,进出区(境内区外)货物可用外币或人民币结算,所以园区企业还能有效规避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记者在综合保税区主卡口北侧的综合办公楼看到,服务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秩序井然。“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的区域,进出区货物都要向海关申报,石家庄海关将全力做好综合保税区的监管工作,服务区内企业。”石家庄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白原表示。

    石家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郎国君表示,“国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检验和检疫,查验出入区货物的质量、数量等,确保与合同等一致;防止进口货物携带各种疫情病菌等,确保入区货物安全。

    记者了解到,综合保税区还将陆续引进金融结算、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建立综合服务大厅,可为入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相关业务,区内企业可享受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大力引进成长性项目

    自2014年9月1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2015年年底,基础及监管设施全部建设完成;今年4月28日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正式验收。按照产业定位,综合保税区通过招商引资,目前已确定入区项目有50多个。

    据透露,一个口岸医药物流中心项目将于近期落地综合保税区。该项目规划占地200亩,一期占地50亩,目前已完成项目供地手续,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办理各项建设审批手续,预计10月份可开工建设。下一步,在申请药品进口口岸城市的基础上,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还将申建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等进口口岸。

    与此同时,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还洽谈了一批借助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开展国际业务的成长性项目。一是标准化保税仓库项目,同时配套建设B2B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综保区进口商品交易平台。二是国际机电产业园项目,融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和金融服务于一体,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实体企业装备改造升级,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飞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载体功能和政策优势,全力打造“流程最短、时间最快、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同时,充分发挥综保区报关便捷、金融服务高效、税制竞争力强的优势,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8月31日起封关运作 首票货物通关不到十分钟

2016-09-01 08:30:03

8月31日上午,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报关大厅,石家庄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关员为石家庄新合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入区的58.71吨进口棉花办理了通关手续,仅用了不到10分钟,该公司将陆续把1500吨棉花运至区内进行加工。这是石家庄综合保税区首票海关业务,标志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 ​58.71吨进口棉花入区通关

2016-08-31 21:09:51

8月31日上午,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报关大厅,石家庄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关员为石家庄新合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入区的58.71吨进口棉花办理了通关手续,仅用了不到10分钟,该公司将陆续把1500吨棉花运至区内进行加工。这是石家庄综合保税区首票海关业务,标志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