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灾区小学开学(图)

2016-09-01 09:34: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19”洪灾共造成井陉县94所学校受灾,其中一般受损学校69所,严重受损学校25所。经过37天的抢修,目前全县所有受灾学校一般恢复项目全部完成建设,都具备了开学条件。大图为如今整洁明亮的教室,小图为洪水退后教室里狼藉不堪。

小学生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上课”

“7·19”洪灾共造成井陉县94所学校受灾,其中一般受损学校69所,严重受损学校25所。经过37天的抢修,目前全县所有受灾学校一般恢复项目全部完成建设,都具备了开学条件。记者张海强 摄

校舍修好喽 高高兴兴来领书本

井陉贵泉村校舍修复一新 该县94所受灾学校都具备了开学条件

■贵泉小学,在这次洪灾中不但是指挥部而且还是救灾仓库和救灾物资发放点。

■一名三年级小学生正在写开学后第一篇日记。

■当时洪水进入教室,白墙上留下印记。

■37天后,崭新的贵泉小学正式启用。

■推拉式的窗户,小学生们都要试一下。

■每个教室黑板报内容,都是以抗洪题材为主而编写。

    今日出镜

    井陉县贵泉村教学点新校舍和孩子们

    采访动机

    这次洪灾,造成井陉等灾区众多学校被毁损,其中南峪镇贵泉村教学点毁损严重。灾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工作人员日夜与时间赛跑,终于在开学前将破败的校舍修葺一新。

    井陉县人民用事实告诉我们:37天,可以让被洪水冲毁的校舍重焕活力,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所有师生的到来!

    7月19日暴雨后,记者曾几次来到井陉南峪镇贵泉村采访。这次洪灾,井陉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县,而南峪镇则是重灾区井陉县之中的重灾区。其中,南峪镇贵泉村、台头村更是南峪镇里受灾较严重的村庄。在此前采访时,一进贵泉村,记者就看到那栋立在村边的贵泉村教学楼。咆哮的洪水瞬间将这个培育村子未来的花园变成了破败不堪的孤楼。洪水退去,一层教室墙上那斑驳的泥渍以及楼前空地的狼藉不堪都可以看出那夜洪水的肆虐。学校的厕所、围墙和大门被冲没,教室内曾涨起近2米高的洪水,所有桌椅板凳被冲走,水退后屋内淤泥高达半米。在抗洪救灾最关键的时刻,这里不仅是抗洪救灾的指挥部,还是诊所和救援物资的安置发放点。因此,贵泉小学对于村民的的意义远不止于一所学校。当初采访时,我们就担心这样的情况:孩子们在9月1日开学时能否顺利上学?

    昨天,记者辗转近3小时再次来到贵泉村。进村的路变了,就在我们想象着这里的学校会变成什么样时,井陉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提醒:贵泉教学点到了。回过神一瞧,眼前的楼体依稀可辨当初的影子,但突然多了围墙、大门、厕所等许多设施,又让人一下不敢确认。“这真是当初受灾严重的教学楼吗?”

    此刻,我们眼中的校园整洁美丽。进入校门的小操场不再是土地,重新铺上彩色砖。教学楼整体进行了粉刷,明亮的门窗安装完毕。教室内,淤泥没了,新的地面,新的黑板,新的桌椅板凳……眼前的景象全都焕然一新。

    一些过来领取新课本的小学生踩着新铺好的地砖蹦蹦跳跳地穿过学校的院子,踏着新砌的台阶,来到已经布置好的教室。他们兴奋地在崭新的桌椅间穿梭,摸摸粉刷一新的墙壁,碰碰刚装好的门窗,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学校的变化,期待着新的学期。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战胜洪灾,重建校园”8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9岁的王伟坐在新的课桌前,不停翻看着刚刚领到的课本及课外书。开学之后就上二年级的他,一直开心地说着学校变得好漂亮。他还说,暑假在家的时候,发生了洪灾,自己家也被洪水淹了,他听父母说学校也受了洪灾后,特别担心不能按时开学。“我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一起玩。听说好多叔叔阿姨帮助我们,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也帮助其他人!”他将课本合上,像个小大人似的说道。

    据悉,洪水过后,学校的3名老师以及校外的志愿者,从7月25日开始,就一直在学校进行重建校园的工作,整整37天没有休息。他们挽起袖口和裤腿,挥着铁锹清理淤泥,泥裤子泥腿地不停忙碌。淤泥清理完毕后,他们又忙着打扫、收拾,搬运新的教学设备。在大家忘我无私的努力下,贵泉小学现在已经恢复了基础设施,具备了开学的条件。

    “7·19”洪灾共造成井陉县94所学校受灾,其中包括高中3所,初中7所,小学40所,教学点19个,幼儿园25所。其中,一般受损学校69所,严重受损学校25所。在这次洪灾中,受损校舍面积12.62万平方米,院面深陷28390平方米,围墙倒塌5897米,厕所、车棚、锅炉房等冲毁5178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等损毁6951件。灾情发生后,井陉县教育局立即成立了恢复重建工作组,全体员工到岗,迅速开展学校恢复重建工作。8月24日,教育局再次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各个受灾学校督导检查开学情况。目前,全县94所受灾学校所有一般恢复项目全部完成建设,都具备了开学条件。井陉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全县所有学校都能保证9月1日如期开学,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文/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欣冉  图/记者 张海强)

相关新闻

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第一所板房希望小学开建

2014-08-10 06:46:06

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第一所板房希望小学开建

湖北巴东地震灾区中小学今天起全面复课

2013-12-19 20:23:00

今天是湖北巴东县“12.16”地震后的第4天,巴东县中小学因地震临时放假三天后,今天已经全面复课。在巴东县地震灾区的所有学校,复课后第一课的主要内容,都是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

托起灾区的希望芦山安邦保险希望小学正式揭牌

2013-09-16 07:36:00

雅安地震发生后,安邦保险集团第一时间宣布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区的重建工作和灾区儿童的救助,捐款通过四川青基会到达灾区第一线,其中500万元用于重建芦山县芦阳第三小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