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绿都小学建成投用 新生入学举行“开笔礼”

2016-09-01 15: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今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新落成的绿都小学举行成立暨开班典礼。在以传统的“开笔礼”为主要内容的开学仪式上,刚入学的66名新生及家长感受了中国传统的启蒙教育形式。

    朱砂启智 宋瑶摄

    省硬笔书法协会、市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宋瑶摄

    河北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宋瑶)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今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新落成的绿都小学举行成立暨开班典礼。在以传统的“开笔礼”为主要内容的开学仪式上,刚入学的66名新生及家长感受了中国传统的启蒙教育形式。

    在“开笔礼”仪式上,主持老师身着汉服,先后为小学生进行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等礼仪流程。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们用毛笔蘸着朱砂,在每个学生的额头点上红印,并祝福他们从此开启智慧、眼明心亮。

    据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绿都小学校长张新彦表示,希望通过“开笔礼”这种传统的启蒙教育形式,让刚刚进入小学的新生明白读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应该珍惜读书机会,学以致用。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新生向家长行鞠躬礼 宋瑶摄

    据了解,绿都小学位于石家庄市东南二环交汇处,是裕华区新落成的一所公办小学,9月1日第一届学生正式开学。学校今年开设两个教学班,共招生66人,大部分为裕华区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以多元教育为办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全面人才。绿都小学校长张新彦介绍,在互联网+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背景下,绿都小学将本着让学生多元化发展的理念,让孩子们度过六年美好的童年时光。

    裕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淑杰表示,绿都小学的开办,缓解了裕华区其他学校的招生压力,解决了部分小区上学难问题。据介绍,裕华区近年来投入1120万元,接收开办了立德实验、兴国和现代城等10所学校,全区新增小学学位7830个,中学学位1200个,解决了新建小区10万余户居民子女入学问题。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两部门联合督查 9辆违规车辆被查2个工地责令停工

2016-09-01 15:00:12

8月30日,为做好城区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石家庄市大气办、渣土办对市区在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等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当晚9辆违规渣土车被查处,2个责任工地被责令停工。

“成色不凡”昌河Q35石家庄上市 售价6.59-8.69万

2016-09-01 14:55:32

日前,“成色不凡”昌河汽车Q35石家庄站上市发布会于石家庄万达广场圆满落幕。一场青春炫动之旅成功开启!

石家庄:滹沱花海绚丽如初

2016-09-01 14:51:43

目前主汛期已结束,8月29日起滹沱花海已重新对游人开放。

开学季 石家庄市工商部门发布文具消费警示

2016-09-01 14:48:21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文具市场又迎来消费旺季。日前,石家庄市工商局对石家庄文具类商品开展了抽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