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受灾学校开学 84746名学生全部按时入学

2016-09-02 08:40: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在校园中,教室里响起琅琅的读书声,曾经倒塌的围墙、漏水的教学楼已整修一新,昔日被洪水侵袭过的校园整洁如初。

9月1日,平山县北冶小学举行升旗仪式。记者 张晓峰 摄

志愿者为井陉县辛庄乡桃王庄小学学生送去学习用品。记者 董永博 摄

    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在校园中,教室里响起琅琅的读书声,曾经倒塌的围墙、漏水的教学楼已整修一新,昔日被洪水侵袭过的校园整洁如初。

    9月1日是全市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距离“7·19”特大洪涝灾害发生的第43天,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与调度下,在全市教育系统不懈努力下,我市灾区学生实现了100%按时入学,与全市中小学生一起开启2016秋季新的学期。当日,记者赶到石家庄市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矿区、灵寿县等遭受“7·19”特大洪涝灾害较重的五个县(市)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平山北冶小学:

    校园升起五星红旗

    9月1日8时,平山县北冶乡北冶小学的600多名小学生整齐地站在校园广场,高举右臂昂首挺胸,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少先队队礼。

    “7·19”特大洪涝灾害中,北冶小学西、北围墙遭受泥石流冲击,倒塌100多米,学校地面大面积坍塌,食堂餐厅房屋漏水、台阶被泥石流冲毁,整个校园被黄泥覆盖。

    “暴雨过后,我们迅速摸清了学校水毁总体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7月下旬展开校园重建,所有休假的教师们全部回到校园参加义务劳动。倒塌的围墙重新设计高标准建设,餐厅屋顶整体修葺,坍塌的路面用水泥封筑,全部工作8月25日前按期完成,保证了孩子们9月1日100%开学。”北冶小学副校长武军民说。

    8时30分,五(三)班教室中,37名学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认真倾听班主任李瑞书老师为大家进行的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课》。

    “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北冶小学所有年级所有班都在开学第一天安排了《安全教育课》,告诉孩子们怎样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武军民说。

    在北冶小学学生宿舍内记者看到,400多名住宿生都已放置好自己的被褥。房间里,暖壶、茶杯、洗漱用品摆放整齐,水房厕所都已打扫干净。

    中午,整洁的学校餐厅如期开放。食堂后厨内,米、面、油应有尽有,当天的午餐是大锅菜炖肉、西红柿炒鸡蛋,主食包子、馒头、烙饼、米饭、面条。四年级学生武佳欣端着一大碗面条还没走到座位上就开始吃起来,看到有人看她,有点不好意思:“学校的饭好吃!”

    校园里,吃完饭的孩子们围在乒乓球台前,你来我往打个不亦乐乎。没有打球的孩子们围着操场展开各种游戏,平静了60天的校园重又被笑声打破。

    井陉小寨明德小学:

    教室里孩子们翩翩起舞

    9月1日一大早,井陉县小作乡小寨明德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李欣怡准时来到学校,眼前,粉刷一新蓝白相间的新教室让她兴奋不已。上午9时,正值大课间,孩子们三三两两,有的打扫卫生,有的领新书,还有的则蹦蹦跳跳地活跃在操场上,快乐得像小鸟一样,重又回到校园中,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曾经在“7·19”特大洪涝灾害中满目疮痍。

    今夏的洪涝灾害对小寨明德小学的侵袭是巨大的。洪水造成小学门前道路塌方4000平方米,河道护墙280余米被毁,教学楼、锅炉房后山体滑坡约59米,校舍、餐厅受损面积达到530平方米。18米长的电动大门被水冲得变了形,操场淤泥高出了花池约有4厘米,路灯线路进水,主路路面下沉,室内外、电、给排水设施损毁,体育器材室122件器材过水,不能使用。

    然而在9月1日,所有的水毁痕迹在小寨明德小学荡然无存。操场上,坍塌的路面早已平整,倒塌的围墙坚固挺立,冲进校园的淤泥被大面积清理,教学楼全部得到粉刷,花池路沿石和地面彩砖重新修整,校门路面整体硬化。

    上课的铃声刚刚响过,走在教学楼的每层走廊,都能听到孩子们从明亮教室里传来的琅琅读书声。微机教室中,有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鼠标操作电脑;书法教室中,学生们握着手中毛笔认真临摹;舞蹈教室里,小姑娘们手拿着道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矿区西王舍学校:

    阳光洒满开学路

    9月1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矿区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今年的开学季不同往年,经历了7·19洪灾的矿区中小学校,经过一个月的紧急整修、卫生清理和消毒防疫,在温暖的阳光中,愈发显得整洁耀眼。全区8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校园,开始新学年。

    西王舍学校地处矿区北端的西王舍村,学校学生共有125人,教职员工15人。洪水中,操场水沟被冲毁60余米,教学楼南侧200米围墙倒塌。

    像矿区所有受灾学校一样,西王舍学校的教职员工在灾后第一时间返校,这里的教师大多在城区居住,每天往返4趟,来往在学校和家之间。入村的道路中断了,他们就想方设法绕道而行,早晨五点来到学校清理校园淤泥,坚持守在学校对围墙整修进行及时监督,开学前一周开始对教室、楼道进行消毒,确保学生按时返校、安全开学。

    9月1日,125名学生全部返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大家争先恐后地拿起抹布、扫帚、墩布,擦桌子、擦窗台、墩地……“这次洪灾尽管是在假期发生的,但很多孩子都亲身经历了这次灾难,我们一定要把预防做在前面,及时设置心理辅导,保证每一名学生的安全,让每一个孩子无忧无虑地成长”,该校校长刘秀玲说。

    教育系统:

    保质量保进度确保按期开学

    “7·19”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我市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矿区、灵寿县等15个县(市、区)的44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受灾,涉及学生84746人。其中,倒塌校舍400平方米,形成B级以上危房199072平方米,校园围墙等附属设施受损24082平方米,损坏教学仪器设备及桌椅6437台(套),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69亿元。

    经排查鉴定,444所受灾学校中,需进行修复的一般受损学校419所;需在原址部分单体建筑加固的学校10所;需在原址部分单体建筑重建的学校11所;需异地新建的学校4所。

    为保证因洪涝灾害受损的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9月1日按时开学,根据市委、市政府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市教育局制定《关于“7·19”特大洪涝灾害受灾学校幼儿园恢复重建实施方案》,要求全市上下教育系统,全力以赴投入受灾学校的重建工作中,除经鉴定受损严重,确需施工加固或重建之外,其他所有学校100%按时开学;学生100%按时入学。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中,全市教育系统上下齐心、排除万难,坚决保证工程质量、坚决保证按时完工。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周六日照常上班,不分白天晚上。分包领导带队,深入灾区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战,确保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8月24日,我市419所一般性受损学校全部100%完成修缮,具备准时开学条件。25所受损较重的学校中,因校舍加固重建需校内安置的873名学生,均由市教育局协调各受灾县完成安置保证正常开学。因校舍受灾重建需异地安置的4所学校824名学生全部就近分流安置到10所学校,也能保证按时100%开学。

    9月1日,当受灾学校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回到阔别两个月的校园时,一切都如放假之初生机勃勃。

    (首席记者 李云萍 记者 杜倩倩 实习生 李 莉)

相关新闻

修葺一新万事俱备 平山受灾学校实现百分百开学

2016-09-01 14:59:00

据了解,经过全县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平山县135所受灾学校修葺一新只待开学,“学校百分之百按时开学、学生百分之百按时入学”的目标确保实现。

石家庄444所受灾学校全部排查整改 学生100%按时入学

2016-09-01 08:08:57

今天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25所需加固、重建的学校正在抓紧向前推进;灾区学生9月1日100%能按时入学。

邢台:受灾学校焕然一新迎开学(图)

2016-08-31 09:07:46

8月29日,在位于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大贤村的实验学校,开发区团委志愿者和教师们在修葺一新的教室布置新桌椅。受洪灾影响,邢台市经济开发区49所学校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