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集中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2016-09-05 08:44: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了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石家庄市于8月底至10月底集中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秋季开学了,孩子们开始新的校园生活,不少孩子走进小餐桌等托管机构。为了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石家庄市于8月底至10月底集中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日前,记者随裕华区和长安区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走进部分学校周边小餐桌、小商店。在华兴小学附近一家课后托育中心,记者看到,孩子们的就餐环境整洁规范,相关证照张贴在明显位置,所有食材选用大品牌和商超直供,均有进货台账,尤其是新近改进的“明厨亮灶”让家长们赞不绝口。“我们做家长的最关心孩子健康问题,看到这里证照齐全、卫生、规范,老师负责,尤其是这个‘明厨亮灶’,一目了然,我们很放心!”刚给孩子整理好饭后午休床位的家长罗艳平、孙倩有感而发。

    检查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把学校周边的小餐桌纳入重点监管、整治对象,像这样比较规范的小餐桌是我市目前鼓励发展的,在食品安全方面比较有保障。

    据裕东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建立介绍,自7月1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施行以来,他们依法加强了对辖区“三小”的监管。小作坊和小餐饮主要是指50平方米以下,小餐桌被纳入小餐饮管理。8月份开始发证以来,仅该所已经发放100多份“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其中包括20多户小餐桌,获证小餐桌在卫生、人员、设备等方面均达到相关要求,食品安全相对放心,家长选择小餐桌时可以首先查看是否持证。

    临近中午,范西路小学附近陆续有学生放学。长安区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忙着检查、提醒附近商户。在一家小商店,执法人员查看了货架上的食品后,提醒说:“方便面勤看着点,别过期。辣条等五角、一元小食品、劣质食品千万不能卖!”商户听后一再保证按要求办。

    长安区政府食安办副主任、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闫胜洪说,该区严格落实《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已经对639户“三小”业态进行了登记或备案,同时对批发市场、小商店等进行了集中检查,尤其要求学校门口100米范围内不得有食品小摊点,进一步净化了学校周边环境。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按照省政府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省教育厅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联合发文要求,该局迅速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8月底至10月底为重点时段,以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主要面向学生经营食品的食品(杂)店、小超市、食品小摊点、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特别对“五角食品”、“一元食品”等实施重点检查和监督抽验,确保广大儿童和青少年食品消费安全。市民一旦发现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均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首席记者范玉蕾)

    相关新闻

    秋季学校食堂专项整治启动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日前,石家庄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秋季学校食堂专项整治行动,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彻底清查。

    此次行动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肉及制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是否超过有效期限,严防继续使用放暑假前肉类特别是自制熟肉制品,严防使用过期大米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学校食堂建立落实食品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管理制度,严防工业用盐等流入学校食堂。严格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防食品交叉污染,加强餐饮具清洗消毒。严禁各类学校食堂违规加工制作豆角等高风险食品,严查使用非食用原料、病死肉制品、劣质米面油等行为。严格执行学校食堂食品留样管理制度。

    此外,行动还将按照《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9月30日前对“小餐桌”承办者取得健康证、具备基本消毒设备和教育培训合格后,采取办理登记证的形式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对达不到办理登记证条件的一律关停、取缔。

    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提升。(记者 张缘)

相关新闻

尚义县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业务知识暨“三小”条例培训

2016-09-02 18:17:39

9月1日上午,尚义县食安办、尚义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管业务知识暨“三小”条例培训。

枣强县多措并举保障“双节”食品安全

2016-08-31 19:48:04

截至目前,枣强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指导规范食品经营企业13家,发现安全隐患2处,对15家违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邯郸开展食品“三小”暨学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

2016-08-31 14:59:55

日前,邯郸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食品“三小”暨学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进一步保障邯郸市饮食安全。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

2016-08-30 08:21:57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明确今年起对省级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

邯郸整治校园食品安全 市民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2016-08-29 17:08:13

邯郸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以下简称“三小”)的监管。市民可以随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提供线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