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矿区志愿者发挥优势重建家园

2016-09-06 08:59: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清理淤泥、垒砌塌方、抢修道路,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入户帮扶,在矿区,群众将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白色志愿者短衫忙碌的身影拍成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瞬间获得了无数的点赞,虽然他们满身泥泞,但大家称他们是最美的人。截至目前,矿区在灾后重建中共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活动98次,参与人数2.4万余人次。

    “都别走啦,饭做好了,一定要吃过再走!”矿区荆蒲兰村民紧紧拉着该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海生的手说到。近日,李海生带着单位十几人分工合作,跳进1米多深的排水沟里清淤泥,搬上石头垒砌被洪水冲垮的院墙,连续工作数个小时,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背。

    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大家悄悄煮好了绿豆汤,烙熟了烙饼,端到志愿者面前。像这样感人的一幕幕,在矿区灾后重建的战场上处处可见。

    清理淤泥、垒砌塌方、抢修道路,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入户帮扶,在矿区,群众将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白色志愿者短衫忙碌的身影拍成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瞬间获得了无数的点赞,虽然他们满身泥泞,但大家称他们是最美的人。截至目前,矿区在灾后重建中共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活动98次,参与人数2.4万余人次。

    贾庄、荆蒲兰、天户峪、大峪村是矿区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4个村,道路塌方、泥泞遍地,房屋被淹,果树受损,昔日的美丽乡村一片狼藉。为了加快恢复灾区的正常生产生活,该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干,先后四次组织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1000余名工作人员奔赴受灾村开展志愿服务,清理贾庄村道路淤泥,清理天户峪和荆蒲兰村果园淤泥,帮助他们降低损失、重建家园。

    在全区性志愿服务的同时,各单位利用工作之余,自结志愿服务小组,与受灾村主动对接,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贾庄村党总支书记苏彦军激动地说:“洪灾过后,每天都有单位组织志愿者到我们村参加义务清理劳动,现在我们贾庄又恢复到从前的美丽乡村模样,多亏了他们的帮忙。”

    灾后重建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矿区各职能部门纷纷发挥各自特长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区红十字巾帼志愿者们虽然都是中年女性,但她们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一样顶着炎炎烈日搬运物资,在荆蒲兰村搭建救灾帐篷,为受灾群众发放食物、水、急救药品等急需物资。区疾控中心全力投入防汛救灾防疫灭病工作,全区累计消杀面积达到176.2万平方米,快速检验水样387份,确保了大灾之后无疫情。区教育局组织心理辅导师组成志愿团队,走进荆蒲兰村对受灾学生和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刘军梅翟慧)

相关新闻

秦皇岛爱心企业、志愿者为抗战老兵送去轮椅和助听器

2016-09-05 14:17:06

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又赶上中秋佳节,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的17支志愿服务队分头行动,为老人送来他们急需的轮椅、助听器,还有香喷喷的月饼。

盐山县爱心联盟志愿者走进沧县特教学校(图)

2016-09-05 10:16:12

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他们喜欢的文具、绘画本和生活用品等,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2000元善款。

爱心志愿者 走进沧县特教学校

2016-09-05 09:36:51

9月1日,盐山县爱心联盟20余名志愿者驱车来到沧县特教学校。此行,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他们喜欢的文具、绘画本和生活用品等,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2000元善款。

1679名志愿者上岗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6-09-04 20:46:40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志愿者培训暨上岗仪式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共有1679名志愿者参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