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行唐县加快建设城河相依的省级园林城

2016-09-07 08:59: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从京昆高速行唐南口下道,沿京赞线驱车直行2公里驶入行唐县城,一条“玉带”映入眼帘,碧水荡漾,摇曳着粼粼波光。这是行唐的一张新名片——颍水河。

    从京昆高速行唐南口下道,沿京赞线驱车直行2公里驶入行唐县城,一条“玉带”映入眼帘,碧水荡漾,摇曳着粼粼波光。这是行唐的一张新名片——颍水河。这也是该县解放思想大讨论跨越思想“界河”,走出“不可能”,破解县城空间发展难题的一个鲜活例证。

    早秋九月,记者来到县城朝阳大道的桥面上。颍水河水从桥下撒着欢地顺流而过,热烈地表达着重新“复活”后的喜悦心情。河岸上,一条崭新的15米宽的堤顶路沿着河水向远处延伸,凡是沿途经过的路人都会忍不住眼前的美景,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颍水河改造,起源于县委、县政府为加快城区建设,推进县城扩容升级,提升县城品位形象,提出的“县城南跨发展,拉大城区框架,打造颍水两岸,建设一城三区”的县城建设新目标和打造河岸经济的新构想。

    随着工程不断推进,行唐县在学习借鉴滦南、威县、赤城、涿鹿、井陉等水环境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对颍水河进行重新定位:修复颍水河生态不单单是河渠扩挖、改造,更重要的是结合县城规划和园林化建设,将颍水河打造成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使之成为县城靓丽的风景带、市民的休闲旅游带、城市新兴经济的带动带。

    行唐县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以水为脉,建设城河相依、水绿相映的省级园林城,是行唐县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思路打开了,然而建设资金却成了“拦路虎”。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1亿元巨资从哪里来?

    行唐县委、县政府打破以往“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惯性思维,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托金融”的多元化融资新路子。“抓住国家中小河流治理政策和银行向水利投资的导向政策,我们在争取到国家水利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资金2698万元的基础上,同时采用土地置换等方式进行融投资建设,这样就从根本上破解了水系修复融资难题。”行唐县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我们已在堤顶路两侧及颖水河两岸的内外坡,栽植了以垂柳、法桐、白蜡为主的行道树和以金叶榆、海棠、樱花为主的观赏乔灌木十余种4700余棵,内坡地被花以麦冬为主,中间点缀荷兰菊、沙地柏、萱草等花卉,外坡植被为爬山虎。围绕两岸绿化、亮化,我们聘请为唐山世园会做规划的北京设计院正在设计规划,真正把颍水河岸打造成行唐的绿色生态景观带。”(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申卫霞)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16-08-16 16:10:39

8月12日,衡水市召开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杨慧讲话,

景县:省级园林城已现雏形

2016-08-15 11:05:08

  去年以来,景县把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作为全县重中之重,集中实施了一批大体量、大规模的绿化工程。截止到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5%,绿化覆盖率达到3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省级园林县城雏形已经显现。

河北省住建厅:2016年19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通过复查或复核

2016-08-11 11:12:16

近日,省住建厅通报了2016年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复查复核情况,19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通过复查或复核。

经开区:打造秀丽山水园林城

2016-08-09 19:20:06

经开区紧紧抓住京张携手迎冬奥的契机,加大秀丽山水园林城市的打造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集“生态型、园林式、休闲型”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宜居的秀水园林城区,构筑一道靓丽的绿色生态屏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