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石家庄200多个文化项目重建完工

2016-09-12 09:03: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19日到20日,石家庄市遭遇强降雨,部分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井陉县、矿区、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等县(区)文化广电设施设备及文物单位遭受重大损失。

市文广新局灾后重建办成员核查灾情。

位于苍岩山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庆寺楼桥殿,历经特大洪水洗礼,一切恢复正常。

灾后,矿区贾庄文化广场恢复重建迅速启动。图为施工现场。

市文广新局驻平山县杨家桥乡工作组步行6公里为断交的蹅马村村民送食品。

7月19日到20日,石家庄市遭遇强降雨,部分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井陉县、矿区、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等县(区)文化广电设施设备及文物单位遭受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我市文化文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7·19”暴雨造成的洪灾过后,市文广新局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对灾后重建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指导受灾县区文广新局和有关单位,制定文化文物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抢修恢复广播电视信号、全面核查落实各受灾县(区)文化文物受损情况,积极捐款捐物,使全市文化系统形成了一股抗洪赈灾热潮。

靠前指挥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灾后重建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洪灾过后,市文广新局把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系统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会,就全系统文化文物灾后恢复性重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迅速展开行动。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加强调度,周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一是督促受灾县(区)积极争取专家支持,分别制定文化、文物灾后恢复性重建工作方案。特别是市文物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协调,督促受灾文物逐项制定抢修方案,并履行好相关手续。二是加大跑办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级资金、政策、项目支持。市级文化、文物专项资金适当向受灾县区倾斜,给予重点扶持;8月11日,省财政347.5万元灾后重建资金已拨付到位,其中,文化设施资金147.5万元、广电资金100万元、文物资金100万元。三是受灾县(区)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盯准时间节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区别轻重缓急,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是局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三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分别对文化设施、广电设施设备和文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展。

分类实施 因地制宜

文物保护修缮有序开展

“大灾面前,我们一方面加强抢修工作,一方面加紧制定修复方案,全市文物整体情况比较乐观。”市文物局局长张跃新说:“在这次特大洪水面前,全市文物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位于市区西北郊上京村的毗卢寺,是石家庄市区为数不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寺内释迦殿的明代壁画,在此次特大暴雨中安好无损。在特大暴雨来临时,面对可能出现的洇漏,毗卢寺博物院工作人员及时用防雨帆布对释迦殿进行了整体苫盖,使殿内的明代壁画安全度过了汛期。

“苍岩山最美的时候就是秋天。灾后,我们下大功夫抓紧抢救恢复,就是想让游客到时能欣赏到美景。”井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高海东说,灾情发生后,井陉县文保人员一直坚守在一线。连续几日的停电、停水,通信中断,只靠着从洪水中抢出来的6袋白面和一袋大米度日,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下,他们开始了重建工作。20余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监测险情、清洗道路以及对古建筑进行淤泥清理等工作。如今,苍岩山福庆寺大小桥楼与天桥重新更换了指示牌,水毁严重的殿旁广场已整修一新。

经过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文物周边排水疏导工作基本完成,漏雨建筑已进行遮挡和简易小修,危险地段设置了围挡、警示标志和支护防护,并对淤泥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5个受灾严重县(区)的39处文物已全部排除险情,文物保护工作已经恢复正常。

加强督导 统筹兼顾

高标准完成文化设施重建

据统计,赞皇县、灵寿县、井陉县、矿区、平山县5个受灾县(区)文化广电设施设备受损项目663个。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化行政部门的指挥协调和督导检查职能,8月29日,市文广新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灾后重建督导工作,并成立工作组深入5个受灾严重县(区),指导当地文广新局和有关单位,制定具体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恢复重建工作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重建任务。各受灾县(区)自救重建步伐加快,尤其是井陉县受灾重、任务量大,但是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信心足、劲头大,重建工作进度明显。截至9月1日,原定2016年底完工的480个项目中已经完工224个项目,233个项目已开工,23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2017年8月底前完工183个项目中,32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151个项目已开工。

倾情相助 筹集善款

倾力帮助灾区渡过难关

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市文广新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防汛救灾工作组,进驻平山县杨家桥乡,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7月28日上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波带队到平山县杨家桥乡慰问受灾群众,并听取了乡政府受灾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受灾情况。李波要求驻乡防汛救灾工作组:服从当地指挥,坚决完成任务。驻乡工作组进驻杨家桥乡后,走访受灾群众,并组织村民开展自救互救工作。市文广新局为平山县杨家桥乡捐助10万元,帮助乡亲们修建道路和文化设施,重建家园。8月3日,市文广新局及局属单位同步在24个捐助点开展了为洪涝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向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当天,局系统筹集善款60581元,通过民政部门及时送到洪涝灾区群众手中。(石文化)

相关新闻

灾后重建:井陉县交通道路修复重建工作进展迅速

2016-09-11 09:24:27

“7·19”洪灾后,井陉县交通局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交通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道路抢修指挥部,由局领导带队组建3支工作组奔赴受灾严重的乡镇,并成立了道路抢险突击队,开辟“生命通道”。短短十天时间,共打通国省干线168公里,农村道路1122公里,实现了全县村村通车。

河北省国土厅开辟绿色通道 “7•19”灾后重建用地审批优先办理

2016-09-09 18:07:32

9月6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兰格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平山县妇联开展灾后重建第一课

2016-09-09 10:36:25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安排部署,8月11日,平山县妇联到古月镇转咀村,依托村民讲习所,在村“两委”门前的广场上开展了灾后重建第一课。

邯郸市召开灾后重建政银企对接会

2016-09-07 14:55:59

9月6日上午,邯郸市召开灾后重建政银企对接会,18家对口银行行长、主管信贷业务副行长以及邯郸市有金融支持需求的59家工业企业、42家农业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副市长褚继田到会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