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09-18 08:43: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个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目前,平山县整合旅游、交通、扶贫等资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全力向目标冲刺。

东方巨龟苑等景区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县交通主干道实现旅游标识标牌全覆盖,设立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接待、导游和线路推荐等服务……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个创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目前,平山县整合旅游、交通、扶贫等资源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全力向目标冲刺。

近两年来,平山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发展的主导产业,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延伸旅游链条,拓展客源市场,叫响了“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旅游品牌,形成了“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旅游大县格局。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旅游收入76亿元,年均增长率25%。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平山县重新思考和定位全县旅游发展新格局,秉承“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全新旅游”理念,描绘了全域旅游精美路线图:通过打造“战国中山国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考古寻幽品牌”等五大旅游产业聚集区、五大品牌,到2023年旅游年接待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60亿元,旅游产业GDP占国民生产总值达35%以上,建成“中国旅游强县”。

    平山是河北省文化旅游资源大县,不仅有西柏坡等红色革命遗址240多处,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梁等自然景点100余处,享有“太行山山水精华”等美誉。目前,全县有1家5A景区,11家4A景区,16家星级宾馆,25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是河北省旅游产业发达、业态齐全的县市之一,其中4A景区数量为河北省之首,占河北省1/10,石家庄1/2。该县相继获得“中国最具活力的老区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和“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十多项荣誉。“这些丰富的资源、良好的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都为创建全国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基础。”平山县旅游部门负责人说。

    今年2月,一则“平山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磅喜讯,在平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营造“全民共同创建”的浓厚氛围,依托西柏坡高速平山服务区设立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建立5个旅游咨询服务点,公布旅游咨询电话,为游客提供引导、救援等服务,构建智慧数据中心。与此同时,旅游单一规划向多规合一和全域旅游规划转变;着眼全县旅游设施水平和接待能力,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力度;优化旅游环境,全面塑造“大美平山”;探索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旅游业态崛起呈现多元化,不仅直接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还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旅游+扶贫,即把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平山以西柏坡红色旅游产业聚集区、北冶(天桂山)山水风光历史文化旅游聚集区、驼梁避暑休闲旅游产业聚集区等五大旅游产业聚集区为依托,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推广“大景区+农家乐”模式,辐射带动贫困乡村发展旅游业,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扶贫旅游村,力争到2018年底全县打造50个旅游村。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80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佛光山景区、平山苍鹭峰毛志红分别被评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村,是平山县“旅游+美丽乡村”一个缩影,如今每天都有上百游客慕名而来。“村前是漂亮的柏坡湖和新扩建的中央统战部旧址,村里建成了民俗一条街、休闲广场、观景平台,村后是有花有果的樱桃、红树莓产业园。”看着规划图正在变成现实,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支书刘文彦一脸自豪,“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咱这红色村庄建成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让乡亲们世世代代都端上致富‘金饭碗’!”(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纪实:明珠闪耀太行红河谷

2016-09-01 15:10:33

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美丽乡村片区夺得桂冠,排名第一。

热门推荐